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南通>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驾驶习惯影响变速箱寿命

2016-04-12 16:15:3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ABC

凤凰汽车讯 很多车主不懂汽车的运作原理,对于如何检查、保养、维修车辆,更是懒得搞清楚。由于没有及时维修保养,导致小故障扩大、恶化的事情屡见不鲜。爱车到底该如何保养呢?本期“我爱我车”专题,或许对您有帮助。

发动机就是汽车的心脏,发动机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汽车的性能和使用寿命。因此,按时保养发动机十分重要。

去专业售后保养发动机

车主总是喜欢在改装上投入很多钱,却常常忘记按期给发动机做保养。

因发动机保养不良造成的故障占一半以上。由此可见,按时保养发动机可对延长车辆使用寿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提醒:除了在常规的保养期限内对发动机进行养护,驾驶经过一些特别潮湿或者粉尘特别大的地区后,也要对发动机的相关部件做一些检查保养。

最好去专业的售后部门检修发动机,发动机不像轮胎、漆面等问题明显,切不可自己随意动手。

及时换油有讲究

不同等级的润滑油在使用过程中油质都会发生变化。车辆行驶一定里程后,性能就会恶化,可能会给发动机带来种种问题。为了避免这些故障的发生,应该结合使用条件定期给汽车换油,并使油量适中,一般以机油标尺上下限之间为好。

机油从机油滤芯的细孔通过时,把油中的固体颗粒和黏稠物积存在滤清器中。如滤清器堵塞,机油则不能顺畅通过滤芯,会胀破滤芯或打开安全阀,从旁通阀通过,仍把脏物带回润滑部位,促使发动机磨损加快,导致内部的污染加剧。因此,定期更换机油滤芯同样重要。

提醒:机油不要加少了,但也不要加多了,不是越贵的名牌合成机油就越好,适合你爱车的机油才是最好的。

空气滤芯清洗3次后就应更换

汽车发动机的进气系统主要由空气滤芯和进气管道两部分组成。根据不同的使用情况,要定期清洁空气滤芯,可使用的方法有高压空气由里向外吹,把滤芯中的灰尘吹出。

由于空气滤芯为纸质,所以吹的时候要注意空气的压力不能过大,以免损坏滤芯。空气滤芯一般在清洗3次后就应更换新的,清洗周期可以由日常驾驶区域的空气质量而定。咸阳虽然不是雾霾重灾区,但是还是要及时更换。

提醒:购买原装空气滤芯很重要。

水箱生锈结垢应立即处理

汽车发动机水箱生锈、结垢是最常见的问题。锈迹和水垢会限制冷却液在冷却系统中流动,降低散热的作用,导致发动机过热,甚至造成发动机损坏。

冷却液氧化还会形成酸性物质,腐蚀水箱中的金属部件,造成水箱破损、渗漏。定期使用水箱强力高效清洗剂清洗水箱,除去其中的锈迹和水垢,不但能保证发动机正常工作,而且可延长水箱和发动机的整体寿命。

提醒:要避免水垢的产生,就要注意水箱冷却液的选用。许多车主不重视冷却液的使用及质量,通常加入水箱的只是普通的水。冷却系统中最常见的就是生锈、结垢、腐蚀等问题。而造成这些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使用好的防冻液。好的防冻液不仅有低凝点,而且有其他各种功能的添加成分,能抑制泡沫、防锈、防电解和防水垢等等,所以提醒广大车主要慎重选择对水箱有益的冷却液。

每行驶2万公里就该清洗自动变速箱

汽车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其中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匹配调校是否合理决定着一辆车的性能,这也是众多品牌最私密的核心竞争技术。其中,变速箱的使用寿命很大一部分由使用习惯决定,尤其是自动变速箱。

驾驶习惯影响变速箱寿命

爬坡要换手动低挡。在不踩刹车、不给油门的情况下,汽车自动向前爬行时,离合器处于半联动状态。这时,离合片之间的磨损会很严重。

上下陡坡时用手动模式。运气差的时候,说不定我们的车就会被堵在陡坡上,走走停停。此时,我们更应该使用手自一体变速器的手动模式,将挡位限制在1挡,以应付频繁的斜坡起步。这样操作,对变速箱也是一种保护。下陡坡或在地下车库行驶时使用手动模式的低挡位下坡,显然比挂D挡下坡要舒服得多,起码我们不用频繁并且长时间踩着刹车,而且还能保障行车安全,一举两得。

加速超车时用手动模式。如果需要超车时变速器处于高挡位,利用变速器的手动模式迅速降挡,车辆就能借助低挡位的高扭矩瞬间提速,更快地完成超车动作。

自动变速箱维护有技巧

及时清洗保养自动变速箱。常规情况下,汽车每行驶20000公里至25000公里,自动变速箱就应清洗保养一次。或者遇变速箱打滑、水温偏高、换挡迟缓、系统渗漏时清洗保养一次。

正确更换变速箱油。较好的换油方法是动态换油,采用专用的变速箱清洗设备,在变速箱运转的过程中,将旧油充分循环,排放干净后再加入新的变速箱油,从而使换油率高达90%以上,保证良好的换油效果。

检查自动变速箱油液位是否正常。发动机机油在冷车状态下检查,而变速箱油是需要将油预热到50℃左右,再将挡位杆在各挡位停留2秒钟后置于停车挡,此时油尺正常油面应位于最高与最低线之间,如不够,应及时添加相同品质的油品。

掌握好更换自动变速箱油的周期。自动变速箱内部控制机构非常精密,配合间隙小,所以大部分自动变速箱换油周期一般为两年或4到6万公里。变速箱油使用时间长了以后会产生油垢,会加大各摩擦片和各部件的磨损,而且还影响系统油压,使动力传递受到影响。

南通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