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站地图 实用信息

郭孔辉简介

  • 郭孔辉

  • 职务:中国工程院院士
  • 单位
  • 出生年月:1935年7月
  • 国籍:中国
  • 籍贯:福建省福州市

著名汽车专家,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

>>进入郭孔辉专栏主页>>

郭孔辉详细资料

1935年7月生于福建福州市,1956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曾任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交通与安全科学协会》专家顾问,《国际车辆动力学》编委。曾任美国密执安大学客座研究员、国际太平洋汽车工程学会第五届年会技术委员会主席、世界汽车工程学会(FISITA)第25届年会技术委员会主席、吉林工业大学副校长。

郭孔辉院士在汽车系统动力学及其相关领域,造诣精深。在轮胎力学、汽车动力学以及人—车闭环操纵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最早把近代系统力学与随机振动引入汽车科学研究的学者。在汽车振动与载荷方面,系统的、具有开创性的著述在国内外都有重要的影响。也是我国汽车科学技术领域中汽车操纵稳定性、平顺性、制动与驱动稳定性及轮胎力学等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曾经主持了多种新型汽车的开发与多项行业重大课题的研究,其系统的理论与试验研究,创造性地解决了我国在没有大面积专用试验场条件下的高速操纵性试验评价问题和一系列设计理论与实际问题,取得了大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曾获国家及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198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3年被评为“中国汽车工业50周年50位杰出人物”之一。为我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