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郎永强:大众否认侵权凸显中国的重要性

2012年12月04日 09:1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郎永强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郎永强:大众否认侵权凸显中国的重要性

作者:郎永强

精彩视点:提起一汽这个在国内发展六十余年的自主老哥,很多人的感情都很复杂,几代中国人都梦想着一汽造的汽车能够早日进入世界主流车坛,无数的国人对一汽寄予了厚望,所以当听说一汽还在并不先进的变速箱及发动机技术上抄袭的时候,那种爱之深责之切的情感也就很自然的流露了出来。

早在今年4月23日,温家宝总理访问德国大众沃尔夫斯堡总部的时候,大众汽车集团就与一汽集团签署了一份意向书,计划将一汽-大众的合资企业合同延长25年。而在近日的11月29日,在广东佛山的一次一汽-大众的董事会会议上,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与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就争取提前延长双方将于2016年到期的合作协议达成了共识,双方会在扩大产品线、开发新的经营区域、投放新车型等方面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一汽-大众的销售依旧可以用火爆来形容,步入10月份时一汽-大众就已经实现产销汽车100多万辆,从目前一汽-大众市场表现来看,双方提前延长合作关系也是理所当然,而且将来双方的合作必然会更加紧密,特别是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投放、创新产品的研发甚至是在金融财政服务等方面,大众肯定要与一汽开展推心置腹的密切合作。虽然此次佛山会议上双方均未提及具体产品阵容的扩充细节,但我们还是有理由相信,双方这种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必然会有更好更大的发展。此次佛山会议可以看作是大众集团与一汽集团在下一个精诚合作期内的胜利新开端。

虽然在今年7月,有外媒爆料了一汽集团可能抄袭大众汽车相关发动机及变速箱专利权的消息,而且有消息认为大众已经开始调查此事,甚至外媒还援引大众集团CEO文德恩的话: “倘若关于专利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我们将同合作者(一汽集团)进行谈判,并且坚决不能接受这一现状。我们将全力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包括在中国市场。和侵权案相关的一汽工厂位于中国长春,我们正密切关注此事,将进行实地调查。”此消息传出后,外界对一汽与大众看似紧密的合作关系有了诸多猜测,甚至有人认为双方的合作只是利益关系的貌合神离,还有部分偏激的人认为一汽与大众这么多年市场换技术的所谓模式完全失败。鉴于这种空穴来风式的猜测,也是在这次佛山会议上,大众公开否认了一汽曾侵犯其在发动机等领域的知识产权。

大众的否认态度彻底让外界猜测的沸沸扬扬的侵权门事件尘埃落定。外界为什么会对一汽遭受大众指责的所谓侵权事件如此关心呢?其实更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人们对一汽这位中国民族汽车品牌老大哥充满了感情,提起一汽这个在国内发展六十余年的自主老哥,很多人的感情都很复杂,几代中国人都梦想着一汽造的汽车能够早日进入世界主流车坛,无数的国人对一汽寄予了厚望,所以当听说一汽还在并不先进的变速箱及发动机技术上抄袭的时候,那种爱之深责之切的情感也就很自然的流露了出来。

那么大众为什么要在这次佛山会议上公开否认一汽侵权事件呢?其实这就更加表明了大众汽车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这次由外媒引发的侵权风波,双方的表现都令人满意,一汽冷静的处理,大众开诚布公的否认,也充分体现了大众集团对一汽这位合作伙伴的信任。

我们现在已经获得消息,大众汽车会在2013至2015年的三年内全球投资502亿欧元,而在华则会另外投资98亿欧元。在本次的佛山会议上,大众和一汽再次确认了98亿欧元在华投资的战略计划。大众未来三年在中国的投资额占其全球投资的五分之一,由这个数据可见,大众已经离不开中国,当然从感情上来说,中国也离不开大众,大众与中国已经切实建立了相互依存的关系。

而且由于大众对中国人的多年了解,几乎投放到国内的所有车型无不畅销,这也让大众更加重视中国市场的发展。现在我们看一组对比数据吧,比如今年9月一汽大众速腾在国内销售21109辆,而在号称是车轮上的国家的美国,该车型仅销售14750辆,居然低于同在美国销售的伊兰特18305辆的销量,其实速腾(在美国叫捷达)还算在美国销售比较好的车型,其他大众系列的车型在美国的销售量更是根本不能同中国相比;比如在今年7月,大众全系列在美国共计销售了37014辆,比丰田在美国164898辆的零头还少,而在中国呢?仅一汽-大众的速腾与捷达这两款车就在中国共计销售了41932辆,两款单车型在中国的销量就超越了大众全系列在美国的销量,此数据足以证明中国人对大众喜爱的热情有多高了。再看看大众豪华品牌奥迪系列吧,旗下全系列车型8月份在美国市场共计销售11527辆,而在中国市场仅奥迪A6这一款车型就销售了高达10875辆。从以上这几个简单的对比数据可知,无论是低端民用车型还是高端豪华系列,中国市场对大众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其实早在几个月前,就有外媒评论说,大众在中国市场的营业收入占其全球总利润的八成左右,这个数字确实惊人。

可以这么认为,随着中国车市的不断发展,大众集团与一汽集团的合作领域必将更加深入而广泛,大众更多的新车型也必然会更早更快的投放到国内,那么中国消费者获得的实惠也就会更多更大了。

[责任编辑:guanlu]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