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东风重组福汽将签协议 股比仍存争议

2012年12月06日 14:08 来源:证劵日报 作者:岳伟 0人参与 0条评论

“目前就等新任福建省省委书记到任,我们就将与东风集团签约。”日前福汽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据了解,即将签约的是框架性协议,最多也就涉及股份问题,其余具体内容还不涉及。

不过记者从东风内部获悉,在股份一事敲定后,对于裕隆汽车集团(中国台湾地区的汽车厂商)在内地的整合将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

股份两步走

福汽集团旗下子公司众多,且股权关系复杂,一直是此前与福汽集团洽谈收购意向的企业的难点。

据悉,此前与福汽集团有过接触的北汽集团及广汽集团(601238,股吧)都仅想从福汽集团手中拿走自己想要的部分,如北汽心仪福建奔驰,广汽心仪东南汽车,“但福建省政府的意思是全盘收购,显然北汽与广汽不符合要求。这里即有它们(北汽与广汽)只需要这部分资产的原因,也有担心全盘收购的难度。”国内汽车著名评论员贾新光对记者表示。

但东风集团却满足了福建省政府的要求。不过据透露,在收购过程中,双方也为股权一事产生过分歧,这也是推迟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按照东风的计划,虽全面重组福汽,但要求持有福汽股权必须超过50%。然而福建省政府只愿意让出40%的股权。

“但这是双方政府推动的项目,又是国家产业重组战略的重点示范项目,双方最后还是达成股权的初步意向。”上述福汽集团人士表示重组方案将分两步走,第一步东风收购福汽40%股份;第二步当被东风收购后福汽年销量达30万辆时,东风再收购福汽20%股份,成为控股大股东。

裕隆迎整合

此前有媒体报出,三菱是东风重组福汽的“绊脚石”,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重组的大方向是不会改变的,相比之下,三菱在东南汽车(福汽旗下公司)的股权问题不会是“绊脚石”。

资料显示,东南汽车是由福汽集团、三菱公司和中华汽车分别持股50%、25%和25%的合资公司。贾新光对此表示,东风具体整合行动的第一步是为裕隆考虑,由于旗下拥有华系合资公司(东风裕隆),而中华汽车又是裕隆汽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实现对东南汽车的整合,将有助于裕隆在内地的发展。

据了解,由于是台资企业,此前裕隆的中华汽车入股东南汽车时很快就得到了通过,而裕隆又与东风有合作,整合其在内地资源早已是裕隆人的想法。

此前东风裕隆制定了2015年销量20万辆,收入达到250亿元以上的目标,东风裕隆副总经理白清源在广州车展上对记者表示,目前仅凭大7 SUV年内销售将突破3万辆目标,明年还将有包括轿车纳智捷5的两款新车上市,预计整体增长将有15%。

不过从目前东风裕隆销量和增长率看,“2015年销量20万辆”的目标很有挑战,此时,东南汽车的支持就显得很有必要。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