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东风重组福汽 一本难以算清的“账单”

2012年12月11日 09:32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巍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商家不做亏本儿的买卖,只有有利可图,才会产生交易。在汽车圈,看似复杂的重组,实质上就是一种交易。

从2011年6月至今,有关东风集团重组福汽集团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日前有消息称,不出意外,东风重组福汽一事将最终落定,框架协议将在本月内签署。

一年半的重组传闻,似乎眼看就要尘埃落定。但对于双方来说,重组这笔账只是刚有了“账头”,具体如何“填账”,能否填的漂亮,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重组仍存变数

商家不做赔本儿买卖的道理谁都懂,在东风之前,广汽、北汽都曾有意向与福汽进行重组,但都因股权分配、价格、以及地方政府利益等因素影响导致重组未果。

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东风与福气只是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最多只涉及到股权分配,而双方合作的具体内容,例如重组方式、股权出让价格、后续重组范围尚未进入到实质阶段。

早在2009年,北汽与福汽就福建奔驰股权并购一事进行磋商,并已经达成了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北汽预购入福汽40%的股权。但作为谈判的关键点,有关股权收购价格却迟迟未能谈妥。“当时北汽拿出5亿元,福建政府嫌少,就暂时把合作放下来,未来和东风的谈判也会涉及到股权认购价格的问题。”业内人士透露。

“投资几十个亿,能不能赚回来,这么大的投入,任何一个汽车企业都要掂量掂量。”国泰君安资深证券分析师张欣分析认为,车企间重组涉及到多方面问题,尤其是股权和价格方面,即使是像东风集团这样资金雄厚的央企,也不会贸然行事。

一位接近福汽的业内人士透露,东风和福汽虽然已经就合作框架协议基本达成一致,但有了北汽的前车之鉴,双方后续的重组计划不见得一帆风顺,不排除有失败的可能。

事实上,福汽的多次重组计划一直是由福建省政府牵头,这种由政府主导的重组,存在着从企业、股东到政府等利益相关方的多方博弈。从福汽的角度看,由于东南汽车、福建奔驰销售疲软,且新建工厂投入较大,因而资金紧张客观上推动了重组的进展。而是对于福建省政府来说,通过重组能不能获得更大利益,重组后的福汽能不能为福建贡献更多的GDP产值,才是重组成败的关键所在。

可以肯定的是,与广汽、北汽相比,东风集团的管理经验以及资金实力都要更胜一筹,与东风选择重组,福汽的发展将会更为平坦。但相同的是,在地方政府主导的重组过程中,为了获得更大利益,福建省政府自然会对重组方式、股权分配、认购价格等提出要求,这就要看东风认为这笔“买卖”值不值得做了。

重组福汽意义有多大?

重组福汽,能为东风带来什么?从账面上看,即便成功重组,福汽对东风集团在产销规模上的提升作用,也难有多大贡献。

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福汽销量实现翻番达到历史最高点,当年东南汽车销售8.5万辆。2010年福建奔驰正式投产,当年福汽累计销量12万辆。然而,随着经济形势以及汽车市场的增幅放缓,福汽迎来了发展的瓶颈期。

据统计,2011年,福汽集团产销量为12.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9%和6.1%,销售收入约115亿元,下降6%。而今年的数据显示,福汽仍未有起色,预计全年销量将与2011年持平。

显然,年产销12万辆左右的规模,难以满足东风集团的“胃口”。2011年1~11月上汽集团销量为361.16万辆,排名汽车集团之首,东风销量为268.63万辆,与上汽差距近100万辆,排名次之。从数据上看,即使成功重组福汽,东风也难以撼动上汽“老大”的地位。

与上汽的差距,拿福汽弥补杯水车薪,也不现实。那么东风重组福汽到底图什么?

此前,外界有一种声音称,东风重组福汽意在推动大自主战略。去年,东风自主品牌发布了“乾”D300计划。根据计划,到2016年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

通过重组实现大自主战略,意愿是好的,东风自然也希望通过重组,进而开拓华南地区和推进自主战略。但前提是要付出多少代价,投入和产出是否成正比。

按照东风对待重组一贯“宁缺毋滥”的态度来看,这笔“账单”一定会精打细算。最典型的案例可以追溯到2008年,当时东风有意重组中航二集团旗下东安动力哈飞两家企业,而对连年亏损的昌河股份并无接手打算。可按照中航二集团要求,想要重组,必须三家企业一并重组,而东风的态度是宁可选择放弃,也不会买下昌河这个“烂摊子”。结果长安选择接手,而重组后的昌河令长安颇为头疼,不仅业绩连年亏损,甚至今年还爆出了“罢 工门”事件。

可以想象的是,东风在重组上一贯谨慎的态度,势必同样会涉及到福汽的重组计划中,尤其是对待福汽旗下福建奔驰的“鸡肋”境地,东风似乎并不想蹚这趟浑水。早前,福建奔驰执行副总裁杨军虎在接受凤凰网汽车采访时也曾表示,东风与福汽重组不涉及福建奔驰。

前景复杂难预料

重组前期坎坷曲折,后期似乎也不轻松。

据了解,目前东南汽车的股权结构是福汽占50%股权、台湾中华汽车占25%、三菱占25%。在这份尚未签署的框架协议中,福汽到底会将多少股权出让给东风,以及出让价格,目前均是未知数。

但可以想象的是,如果东风成功重组福汽,东南汽车将会有4个股东方,届时会是怎样一个局面。

而东风实际介入东南汽车之后,如何重新协调东南汽车复杂的股东构成和关系,如何重新梳理东南汽车的生产组织和营销管理,都将成为东风重组福汽实际操作阶段的难题。(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王巍)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