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车电分离 换电为主” 新能源渐行渐近

2012年12月16日 13: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党文民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电动汽车节能环保,就是充电问题不好解决。”12月10日,正在试驾一款电动汽车的郑州市民刘先生说。

他的疑虑,在新乡市已经有了解决方案,三分钟就可以给电动汽车“加满油”。

12月8日,记者在新乡市采访时看到,一辆电动出租车缓缓驶入一座小型移动换电站,机械装置从汽车底盘卸下用完的电池,再装上另一块充满电的电池。前后不过三分钟,电动汽车就可以再上路行驶一百多公里。

“这种‘车电分离、换电为主’的电动汽车运营模式,被业界专家称为‘新乡模式’。”新乡市新能电动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丁宏伟介绍说,由于“车电分离”,消费者不需要购买昂贵的汽车电池,也不需要等待漫长的充电时间,只要租赁充满电的电池就可以上路行驶。

他举例说,刚才充电的这辆电动出租车,总车价约20万元,其中电池的价格约8万元。消费者只要花12万元把汽车买回家,租赁电池就可以上路行驶。电动汽车每公里的费用仅为0.3元,大大低于燃油汽车。更重要的是,电动汽车无尾气排放,是真正低碳、环保的新能源汽车。

目前,新乡市街头已经有100辆电动出租车和11辆纯电动公交车穿梭来往,充换电问题在市内的移动式换电站和底盘式大型充换电站解决。明年上半年,该市将再有200辆电动公务车、出租车和30辆纯电动公交车投入示范运行。

“同时,与中石化合作的移动式换电站也将增加网点。”丁宏伟说,他们将力争达到有加油站的地方就有换电站,真正解决电动汽车走入百姓生活的“后顾之忧”。

“《中原经济区规划》提出提升新能源产业竞争力,提高动力电池及关键零部件配套水平,建设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新乡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说,“河南(新乡)电池研究院很快就要建成投用,在电动汽车推广和电池研究方面,新乡将力争走在最前列。”

不仅是电动汽车,记者在焦作、济源等地采访中发现,我省的新能源产业正蓬勃发展:利用地热能的空调,可以在夏天制冷冬天采暖;采用微生物技术的污水处理装置,已经在新型农村社区投入使用;利用风能光能照明的LED路灯已经在城市道路绽放光明……各种各样的新能源正一步步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