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各地政府加码新能源 新一轮热情被点燃

2012年12月24日 09: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0人参与 0条评论

尽管新能源车前期试点效果不佳,多数城市未按进度完成试点任务,但在国家建设节能环保社会的统一布局下,各地政府纷纷加码新能源车,又一轮热情被点燃。

“最近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肯定要追求零排放,我相信对新能源车是一个助推。”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广州一家专门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仪表盘的零部件商也嗅到了市场变热的气息,公司销售总监诸强频繁走动于力帆长安奇瑞汽车新能源部门,希冀趁此机会分享市场增长带来的蛋糕。

7月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指出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地方政府纷纷加入助推新能源车这一行列。早在今年8月,重庆市发改委和财政局即发布消息,宣布新能源汽车项目可以作为2012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以积极申报市级专项扶持资金。深圳市发改委则宣称新能源汽车拥有停车费减免、电费补贴、上路优先权等优惠政策。

之后,北京、广州、芜湖、襄阳等市陆续出台新的扶持政策。湖北襄阳出台了《绿色襄阳发展战略规划》,计划未来五到十年内,打造全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基地。此外,上海、武汉、呼和浩特、山西等省市也传出了新能源汽车扶持方案的消息。

日前,上海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上海市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有望年内获批。上海市计划首批投放2万张免费车牌,专用于新能源汽车。

为了推广新能源汽车,上海市还在原世博园区内兴建了“2062”新能源科技公园,这座公园不仅是国内第一座以新能源科技为主题的大型乐园,也是中国第一个市中心区域的电动汽车试乘试驾中心。

尽管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遍地开花,但也引发了业内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担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国内乘用车企业销售新能源汽车6982辆,其中纯电动车3009辆,混合动力车3973辆。较低的销量表明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仍不“感冒”。

2012年是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示范推广工作的最后一年,但从当前各地推进情况来看,完成设定目标存在较大难度。

有专家指出,国家除了财税、鼓励政策外,还需要一些准入、控制政策,一定要防止盲目投资,让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发展。

“我们现在的技术开发都是分散到各家企业,各自的技术路线各不相同,资金实力也有强有弱,为什么不把资金和技术集中起来做开发,攻克一些关键的技术难点呢?”昨日,奇瑞汽车一位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家层面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上应该有更好的统筹规划,而不是分散式的“放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