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现代起亚迅速增长惹众怒 或步丰田后尘

2013年01月09日 11:00 来源:青年参考 0人参与 0条评论

青年参考1月9日报道 2013年1月4日,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公布了最新销量数据:2012年,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销量达到712.27万辆,同比增长约8%,超额完成原定的700万辆目标。其中,现代汽车销量约440.2万辆;起亚汽车销量为272万辆。

在全球汽车市场普遍走低的形势下,迅猛增长的现代起亚汽车,不可避免地挑战着自诩汽车强国的欧美,撬动了这些汽车强国早已分好的“奶酪”。

现代起亚迅速增长惹众怒 或步丰田后尘

不久前,现代汽车集团总裁郑梦九语出惊人:现代要放缓产能增长速度。为此,现代2013年销量目标定为741万辆,同比仅增长约4%,创10年来新低。这一方面可能是为了在快速增长后进行调整,另一方面,有分析认为,现代起亚已被欧美跨国巨头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欧美欲联合遏制其发展。2013年,现代起亚遇到的挑战将不亚于前两年的丰田

事实上,过去20几年,美国面对韩国贸易壁垒等因素,一直无法打开韩国车市的大门,而以现代起亚为代表的韩国车企在美国占有相当份额。虽然韩国进口车销量微乎其微,但从去年年初正式生效的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却被韩方认为将冲击本土汽车企业。

尤其是该协定规定:韩国立即将美国出口汽车关税从8%降到4%,5年后免除全部关税;美国继续将对韩国汽车产品2.5%的关税保留5年;此外,规定韩国立即对美国卡车取消10%的关税,而美国将25%的关税对韩国卡车保留8年,10年后全部免除。

这项看起来不对等的协议,致使去年产自美国的韩国进口车销量大增,现代起亚本土销量同比萎缩超过5%。数据显示,2012年,韩国进口车销量同比增长近四分之一,占市场份额的10%,韩国分析人士悲观估计,未来这一比例将达到15%。

不仅如此,两个月前,美国政府把矛头直接指向现代起亚集团。2012年11月初,美国坏境保护署(EPA)称,现代起亚等韩系车企在美销售的多款车型实际油耗高于标注值,当中有6款是起亚汽车,现代汽车占7款,合计高达90万辆。

对此,现代汽车集团已接受美国当局责令,下调有关车型燃油效率。对于涉及此事件的车主,现代起亚将按照平均每车88美元的标准,总计赔偿或超过8千万美元。

有韩国媒体指出,EPA也曾有对其他车企调查燃油效率的先例,但针对某系车型实施全面调整劝告则属首次。

难怪有人猜测,这次事件与3年前丰田在美国的大规模召回类似——那次召回发生在丰田从通用手中夺取世界第一汽车企业的宝座之后,日本因蚕食了美国的奶酪,而招来报复。无独有偶,去年韩国汽车在美销量激增,市场占有率超过10%,按照现代起亚90万辆车估算,被涉及的车辆等于过去3年现代起亚在美销量的30%。

“闹得沸沸扬扬的‘油耗门’,对现代起亚品牌可信度造成了伤害。”最近,美国汽车网站进行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对现代起亚大部分车型的购买意愿均出现下降。

除了美国,在大西洋另一边,法国也开始指责现代与起亚,称其在法“倾销”汽车。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法国工业部长Arnaud Montebourg表示,现代与起亚的竞争手段令人“无法接受”。他希望欧盟对贸易失衡进行调查,在必要时采取应对措施。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数据,现代与起亚仅去年上半年就在欧盟共售出近40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7%。法国汽车制造商委员会数据则显示,去年前7个月,标致雪铁龙雷诺本土销量分别下滑20%与17%,现代集团在法同期销量则增加30%。

时下,欧美经济仍未摆脱困顿,也难怪现代起亚的表现惹得这些老牌汽车强国眼红。可以预见,现代起亚在动了别人奶酪的同时,下一步必须盘算好如何不步丰田的后尘。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