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SUV在华格局发生改变 进口和国产争市场

2013年01月24日 11: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0人参与 0条评论

低速增长的中国车市中,SUV成为最抢眼的细分市场。2012年,中国SUV销量达200.04万辆,同比增长25.5%。SUV销量成为仅次于轿车与微客的第二大细分市场。随着SUV市场日益庞大,跨国车企或选择推出入门级车型,与国产车争夺市场,或索性直接加入国产大军。

2012年,曾经忽视SUV的跨国车企相继将SUV作为实现增长的突破口。传统跑车生产商保时捷玛莎拉蒂捷豹宾利兰博基尼等品牌纷纷扩军或宣布推出SUV产品;迟迟未将SUV引进中国的福特汽车,2013年计划迅速推出国产SUV车型。已经深入中国市场多年的传统SUV车企更是加快步伐,路虎宣布国产,三菱推出首款国产车型“劲炫”。而进入中国市场四年的克莱斯勒,则传出未来将国产的消息。1月15日,菲亚特集团、克莱斯勒集团与广汽集团,在美国底特律签署框架协议,Jeep品牌将在广汽菲亚特国产。广汽集团高层透露,首款JEEP品牌国产车将于2014年下半年投产,首款国产车型将是一款全新研发并基于全新平台开发的SUV车型。

在尚未国产前,跨国车企试图向小众、豪华SUV辐射。克莱斯勒、路虎已经尝到甜头。以克莱斯勒为例,自郑洁2010年接掌克莱斯勒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以来,Jeep品牌及全系车型大举重返中国。目前Jeep已经成为国内增速最快的进口品牌,中国已经成为Jeep品牌在北美之外的第一大市场。2012年,Jeep品牌在连续24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后,在华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07%,其中全新进口Jeep“大切诺基”销量同比增长了68%,Jeep“牧马人”销量同比增长76%;Jeep“指南者”和“自由客”的销量增幅则高达124%,成为销量最大的紧凑型进口SUV。日前,来自捷豹路虎中国的消息显示,以豪华SUV著称的路虎品牌年度销量达65896台,同比增长83%。

SUV市场正出现格局的重大变化。克莱斯勒中国表示,随着消费升级,市场不再是国产SUV车型一枝独秀的局面,全新进口的SUV将覆盖主流细分市场。目前Jeep已经涵盖20万元至120万元、覆盖从全尺寸豪华SUV、紧凑型SUV直至专业四驱车型等细分市场。未来,克莱斯勒还将向豪华和更小型的方向突围。另一个变化体现在产品上。多家车企高层表示,SUV市场正变的多样化,从最初局限于“越野车”转向城市运动型。如克莱斯勒旗下的“指南者”、“自由客”,以空间舒适、配置齐全取胜。

不少车企高层表示,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升级,中国将进入换购潮,SUV市场有望进一步增长。届时SUV将上演细分市场持续高增长的神话。自2007年以来,SUV市场增长一直超过轿车。其中2008年同比增长达25.28%;2009年更飙升至47.15%;2010年度飞升至同比增长101.27%,市场份额增至乘用车市场的9.6%;2011年,SUV市场实现了超过20%的增长速度,为同期整体乘用车市场增幅的5倍。2012年中,SUV销量达200.04万辆,同比增长25.5%,同期国内汽车同比仅增长4.33%。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