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最严交规后三大猜想 该重罚随手丢垃圾

2013年02月18日 10:1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伟力 0人参与 0条评论

推出最严交规,政府营造文明交通的决心可谓坚定。而最严交规第一块试金石无疑是蛇年春运。春运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不可不察。这场大考中,最严交规运行良好,收效显著:高速路上遮牌的人少了,酒驾醉驾几乎没有,所有车辆都规规矩矩等红灯,不敢越雷池半步。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远不是终点。不出意外,“最严交规”会有续。具体是什么?最大可能有三:

先会重罚随手丢垃圾。谁都知道丢垃圾不对,在家在单位,多数人都能做到自律。一坐到车内便变了样:丢烟头,丢矿泉水瓶,丢包装袋……这些行为常常是打开车窗便进行,似乎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原因出在汽车流动性所带来的侥幸心。满地垃圾最直接后果便是负责清理的环卫工人时时处于危险中。杜绝乱丢垃圾,不能只靠“随手拍”和“网络曝光”,必须重拳出击,罚款再加记分。如不能拍清具体肇事者,可直接追究肇事车车主的责任。

再会是要求车辆主动让路。2012年,整治“中国式过马路”引发社会共鸣。表面上,行人受到最多指责。暗地里,都在不满汽车的“霸权”。当如今,汽车确实是“霸气十足”:与行人争路,不给行人让路,占用太多路权……是时候照顾下路人了。在国外,对行人保护更多体现在各个环节,不仅只在车祸后,还包括车祸前。中国不是,更偏向于车祸后,而这明显需要改善。

最后是时候加大高速路轻微事故仍占道的处罚。春运高速拥堵多为轻微事故造成,一追尾便堵死一条车道数十分钟,后面排起数公里长龙。肇事者往往淡定地站在路边,等待处理。其实,拍张照片,留作证据,迅速将车辆移到应急车道上,只是举手之劳,不做必须处罚。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