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长安汽车或收编佛吉亚 巨亏PSA割肉瘦身

2013年02月20日 07: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 0条评论

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持续巨亏,让总裁菲利普·瓦兰焦头烂额。为了兑现对董事会承诺的“2014年恢复现金流平衡”,必须进一步割肉瘦身。

2月16日,接近长安汽车集团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2013年长安汽车集团与PSA旗下零部件子公司佛吉亚的合资计划有望落地。“去年长安自主品牌轿车业务的成功转型,为其零部件体系调整提出了新要求。”知情人士透露,长安目前迫切希望与有实力的国际零部件巨头合资,以提升产品质量,降低采购成本。

2月13日,PSA公布的财报显示,该集团2012年净亏损达50.1亿欧元,亏损额创历史新高,资产严重缩水。其中,汽车部门经营亏损15.04亿欧元,亏损额远高于2011年的9200万欧元。PSA的债务困境为长安尽快实现与佛吉亚合资提供了机会。

在裁员、关闭工厂等措施无力的情况下,PSA总裁菲利普·瓦兰表示,公司已别无选择,仅希望通过新方案加速集团重组,力争在2014年恢复运营现金流平衡。而在今年1月初,法国方面曾有消息传出,PSA可能会抛售其所持有的佛吉亚57.4%的股权。

虽然该消息随后被PSA方面予以否认,但加快旗下业务向新兴市场转型已经成为PSA目前唯一看到希望的自救措施。

掩护优质资产转移

全球排名第六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一直是PSA集团旗下盈利较强的业务板块之一。根据瑞信的数据统计,2006年至2012年,佛吉亚累计为PSA贡献了18亿欧元利润,而后者的核心汽车业务同期亏损额度却达12亿欧元。即便在2011年PSA汽车业务出现9200万欧元的营业亏损时,佛吉亚的营业利润还同比增长42.8%达65.1亿欧元。

但日益萎缩的欧洲汽车市场,也毫不留情地将这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拖入了债务泥潭。瑞士信贷银行分析师埃里克·豪泽(erich hauser)曾表示,当前PSA负债总额为25亿欧元,其中佛吉亚就占据16亿欧元。

公司业务过度倚重欧洲市场是佛吉亚营业利润迅速下滑的主要原因。这家提供汽车座椅、排放控制技术系统、汽车内饰和外饰业务的零部件供应商,目前主要的销售市场依然在欧洲。

有数据表明,2011年佛吉亚欧洲、北美、中国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3%、21%和9%。即便在2012年,该公司的欧洲业务占比也依然达到一半以上,而该年欧洲汽车市场销量仅为1250万辆,同比下跌7.8%。

于是,不断恶化的西欧经济形势也将佛吉亚拉入到PSA万人大裁员的计划中。去年11月,佛吉亚在一份声明中预计,该公司实现5%以上营业利润率的时间预期已经从2014年推迟到2016年。

事实上,将业务转向欧洲市场以外,特别是中国市场,佛吉亚的行动并不迟缓。1994年,佛吉亚就开始进入中国,并在最近三年以平均每年新建6家工厂的速度加快扩张。佛吉亚(中国)区总裁蔚蓝认为,未来十年,中国市场还将以每年7%到10%的速度增长,其中自主品牌汽车产量会显著增加。

按照计划,佛吉亚要在2015年将欧洲销售收入占比下降至54%,中国市场则提升至17%,以保证全球业务平衡,从而尽量减少因为欧洲汽车市场低迷带来的损失。

不过,扩张中的佛吉亚起初并没有把与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合资作为一种主要的发展模式。“根据最初达成的协议,2010年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成立后,佛吉亚会与长安汽车合资为新公司提供零部件。但不知何种原因,这一计划至今未能成形。”知情人士说。

根据去年3月佛吉亚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将在东莞投资约3500万欧元建立工厂,为长安标致雪铁龙和长安汽车提供配套服务,但该工厂属于佛吉亚独资。这一消息曾令长安方面认为,与佛吉亚的合资计划将无限期推长。如今PSA的再次巨亏成为双方加速合作的主要动力。

长安也很着急

与PSA业绩巨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2年在长安福特汽车热销的强势带动下,长安汽车的净利润将有望达到14亿~16亿元,同比增长44.64%~65.30%。特别是长安汽车集团隶属的母公司兵装集团,在“军工概念”股的热炒下,去年实现利润总额83.78亿元,同比增长1.88%。这一系列亮眼的数字,令长安汽车集团相信它们已经有足够的资本在汽车零部件领域进行合资甚至海外收购。

1月21日,在长安汽车集团2013年的工作会议上,该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部署2013年的工作重点时,特别提出要“加快与佛吉亚等一批世界级企业建立新的零部件合资公司,促进合资企业可持续发展”。

“由于过去长安汽车主要生产微车,零部件领域的配套也主要供给微车,现在随着长安汽车开始向中高端轿车业务转型,改变零部件对外采购依赖度的要求已经越来越迫切,否则新车的成本问题将始终困扰长安汽车的发展。”知情人士称。

去年,长安汽车分别推出了逸动、睿骋、CS35等一批新车力图调整产品结构,新车虽取得不错的市场销售成绩,但过高的成本控制依然在为长安的业绩减分。去年4季度长安的资产减值计提中,由于睿骋成本价高于售价,使得该公司在存货跌价部分损失1亿元。

今年,长安仍继续推出13款新车,继续进行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这一要求已经令长安必须在零部件领域加快合资步伐。据知情人士称,除佛吉亚外,长安已陆续与麦格纳、本特勒等世界知名零部件企业接触,力求于2013年在零部件领域有所突破。而与其他公司相比,与长安交往最密切的佛吉亚显然被排在最前面。目前,这家法国公司已经在为长安福特汽车进行相关零部件配套。

“随着自主品牌车企纷纷进行产品转型升级,未来在零部件领域与跨国公司合资合作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它将关系到自主品牌的转型升级战略能否持续发展。”知情人士称。目前,东风长城等自主车企已经从去年开始陆续与国外零部件公司合资合作,未来这一趋势还将在更多自主车企中出现。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