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通用受欧洲拖累 2013遇中国微增长挑战

2013年02月21日 10: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 0条评论

继美国福特克莱斯勒公布2012年财报之后,通用汽车日前也公布了去年业绩。

通用汽车2012年财报显示,去年通用汽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至1523亿美元,营业利润同比下跌4.8%至79亿美元,净利润从2011年的76亿美元下跌至49亿美元。

从通用各个区域的利润情况来看,营业利润和净利润的下滑和通用欧洲业务利润下滑有必然联系。根据通用财报公布的数字,仅去年第四季度,通用在欧洲的息税前利润就亏损7亿美元,2012全年亏损18亿美元。

2012年通用全球业务依然能够保持盈利,国际运营部的贡献可谓不小。通用财报显示,去年这一部门全年的息税前利润为22亿美元,高于2011年的19亿美元。

在欧洲市场低迷态势或将延续的情况下,作为通用国际运营部利润及销量主力的中国市场,2013年也将进入微增长阶段。“在此情况下,今年通用在华的收益能否弥补欧洲市场的损失,还是未知数,通用全球净利润或将再次出现同比下滑的形势。”业内人士认为。

欧洲市场亏损持续

对于2012年通用在全球的表现,虽然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森在进行年度总结时称“再度巩固了利润,扩大了业务,连续第三年实现盈利”,但这无法掩盖2012年通用全球业务的短板。

2012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被丰田汽车反超,没能保住全球销售冠军头衔,随后年报又披露其去年利润同比下滑。

去年,通用汽车营业利润同比下跌4.8%至79亿美元,净利润也从2011年的76亿美元下跌至49亿美元。随着净利润的下滑,每股净收入也随之下滑至2.92美元,而2011年这一数字高达4.58美元。去年,通用的营业收入为1523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3%。

虽然通用汽车一再强调,去年利润同比下滑主要是一些特殊项目的影响,但从区域市场的表现来看,欧洲市场是利润同比下滑的重要根源。

数据显示,2012年四季度通用欧洲市场的息税前利润亏损7亿美元,全年息税前利润亏损18亿美元,而2011年两项指标分别为6亿美元和7亿美元。

在通用欧洲业务持续亏损的情况下,通用北美业务的利润也有所下滑。去年通用在北美市场的息税前利润为70亿美元,而2011年的这一指标为72亿美元。

2013年利润或继续缩水

去年全年,通用的利润主要来源是国际运营部,在该部门中,中国市场的利润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通用中国相关责任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市场对通用全球的利润贡献率还没有详细统计,但是中国的确是通用的重要市场。”

然而,中国汽车市场近两年也出现增速放缓的情况,同时,通用在华两大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也都进入微增长阶段。

此前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上海通用已经进入微增长阶段。2013年上海通用的销售目标为145万辆,同比增长4.3%。”这一增幅低于2012年的增速,随后上海通用表示将会更改这一销售目标。

上汽通用五菱亦如此,2013年的销售目标为150万辆,而2012年该公司的销量已经达到145万辆。

“中国市场增幅放缓,北美市场不确定能否上扬,而欧洲市场很可能进一步恶化。因此,2013年通用汽车的利润很可能将继续下滑。”业内人士认为。

对此,艾克森表示:“通过积极有效的各类举措,公司正在稳健扎实地进一步发展中。今年我们将基于这些经营业绩,不断推出新车型、精简运营成本,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车型。”

netease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