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热评:从第一夫人用国货包看高干车效应

2013年04月03日 07: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澈 0人参与 0条评论

时下中国最流行的是什么?肯定是第一夫人亮相俄罗斯时的手提包和呢大衣。仅一夜之间,第一夫人所用手提包的国货品牌成了网络搜索热词,淘宝网上,“例外”关键词的搜索量一周内上涨了十多倍。商家们竞相将自己的货品与“例外”挂钩,而买家们的订单则如“火山般喷涌而出”,以至于凡是与“例外”沾边儿的包包、大衣甚至围巾,无一例外地有畅销有断货。有媒体认为,第一夫人的服饰加强了一个信号:在中国高级政府官员那里,从汽车到手表到服饰,外国各种奢侈品牌很难再有公开亮相的机会,那些有质量有品位的本土品牌将有机会出头。

可以肯定,第一夫人此次亮相为中国本土品牌在时尚领域做了一次巨大的推广,引领效应也是巨大的。

汽车行业急需这样的推广!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迫切需要由国家高级政府官员向全世界展示自身的品牌形象和产品实力。

迄今为止,一提到官员用车,通常都会用“公务车”说事儿。其实不然!公务车和领导干部用车是两个标准。所谓公务车是指国家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为了执行国家公务而专门配备的车辆,这个概念全球通用。但是,在中国,公务车里还有一类车叫“领导干部用车”,简称“高干车”,专指省长、部长这样的高级领导用车。

“高干车”和一般公务车的标准不一样:

部长级和省长级干部用轿车: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1999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党政机关汽车配备使用标准的通知》中的规定)

副部长级和副省长级干部用轿车: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轿车。(规定如上)

一般公务车:排量1.8升以下,18万以内(近日有说16万以内。此标准正在尚未确定)。

明眼人都可以看出,一般公务车和“高干车”的差别,真正具有推广力度的是哪类车。

工信部部长苗圩曾经说过:公务车采购清单不包括领导干部用车。也就是现在吵得沸沸扬扬的公务车改革跟“高干车”没啥关系。如此说来,本土汽车借助公务车提升品牌似乎不给力,还是要像第一夫人用国货一样,先从“高干车”入手。

本报曾经就本土自主品牌汽车能够进入政府采购清单里的车进行过梳理,目前自主品牌汽车能够满足高干车用车标准的多了可以有七八个,少了也有两三个可以选择。老牌的有红旗、新出的有荣威等等。

说什么公务车的带头作用、市场效应,说到底不光指一般公务车,更要靠“高干车”。

如果省长部长们不坐外国车,司长、县长们会坐吗?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们会坐吗?跑政府机关的商业巨头、企业家们会坐吗?爱面子讲排场的一般人儿会坐吗?显然,高干们的引领作用是实实在在的,和第一夫人用国货手提袋是一个道理。

所以,喊了半天公务车改革,利用公务车促进本土自主品牌的品牌提升和市场销量压根儿没喊到点儿上,应该从“高干车”喊起,不是“喊”,而是“坐”起,只有如此,中国的“红旗”、“荣威”才能有无限的品牌上升空间,民族汽车才能有机会实现“中国梦”!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