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奇瑞整合阶段成果 寄望iAuto实现中国梦

2013年04月17日 01:4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关璐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4月16日晚,奇瑞汽车在合肥迎来全新品牌形象发布典礼,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常务副总郭谦、奇瑞副总经理周必仁、奇瑞陈安宁带领的核心技术研发团队还有何光远等行业专家、政界领导出席。

奇瑞整合阶段成果 寄望iAuto实现中国梦

原机械部部长何光远与奇瑞管理团队发布奇瑞新LOGO

会议中,作为打造“技术奇瑞”战略的重要标志之一,奇瑞发布了其通过多年自主技术积累、导入国际领先标准打造的具有高科技、标准化和前瞻性的核心技术概念平台——“iAuto”;同时作为新品牌战略的重要标志,发布会上奇瑞宣布正式启用代表全新奇瑞品牌形象的新LOGO。

产品体系“归一”:国际标准打造iAuto技术平台

奇瑞汽车技术和产品研发总院院长陈安宁介绍,iAuto技术平台是奇瑞16年的技术积累、按照国际的标准,经过几年的转变打造出来的国际标准的体系,也是“技术奇瑞”的核心体现。iAuto技术平台由Cloudrive(智云娱乐新车系统)、ACTECO (智效动力总成系统)、Cherisma (智衡整车精益标准)三个部分组成。在发布会中,奇瑞还首次正式展出了iAuto平台下的首款量产概念车——α7,也就是此前在凤凰汽车多次曝光的奇瑞A4(奇瑞内部代号M16),根据奇瑞内部人士表示,该车将于2013年年底正式上市。

奇瑞整合阶段成果 寄望iAuto实现中国梦

α7量产概念车

随着新技术平台的发布,奇瑞产品在未来都会“归一”至iAuto平台,以现有的M16,T21为首,而在此之前的将近20款产品会在未来几年中精简至10款左右,并以换代的形式“回归”至iAuto体系。

奇瑞整合阶段成果 寄望iAuto实现中国梦

奇瑞“梦之队”研发团队亮相

与奇瑞战略调整期间的信息不同的是,奇瑞全新的产品体系并非此前说的“A”和“E”两大体系,应是以“风云、QQ瑞虎瑞麒、奇瑞A系”五大品类并行发展,包括奇瑞新的概念车α5也将会是未来奇瑞A系列的成员之一,根据黄华琼介绍,该五大品类的具体命名仍在商讨中。

曾经的奇瑞多品牌战略给奇瑞带来了庞大繁杂的产品线,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资源内耗,“做减法”是奇瑞战略转型期间最迫切的需求,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奇瑞在产品体系方面虽已有清晰的思路,但现有庞大的产品体系依旧十分冗长,即使未来目标是要把现有产品的一半都砍掉,也并非一夜即成,对于这个时间点,奇瑞管理层并未正面回应。

销售管理资源“归一”:黄华琼接替郑兆瑞披挂上阵

在全新战略和标识发布前夕,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郑兆瑞离职的消息已经纷纷传开,此次发布会中,我们也并未看到这位奇瑞“少帅”的身影。根据尹同跃表示,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周必仁接替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分管奇瑞销售公司业务;奇瑞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黄华琼在加盟奇瑞仅一年多后被“扶正”,接替郑兆瑞主抓国内销售任务。对于郑兆瑞的去向,尹同跃在沟通会上笑言,郑兆瑞将调至奇瑞国际公司工作,“顺便可以提高一下他的英文水平。”在会后被媒体追问的尹同跃却眉头一紧,简单回应“道不同不相为谋”。奇瑞公关表示,奇瑞人事调整的结果将会在本月正式公布。

黄华琼:全新风云2同级别没有竞争对手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黄华琼

根据郭谦介绍,奇瑞的销售管理资源将会共享,要打造一个国际化的销售体系,周必仁作为奇瑞的“八大金刚”,又在国际公司销售业务满堂喝彩,将销售大权分给周必仁想必会让尹同跃“很放心”,而黄华琼加盟奇瑞之后便被尹同跃所重用,推动奇瑞品牌战略转型、销售业务分管、新闻发言人……在“扶正”之后,黄华琼将向周必仁汇报工作,三年来,奇瑞销售团队经历了6次人事调整,在争议中艰难前行,周必仁、黄华琼两位大将或许是奇瑞销售管理团队在此阶段的最后一次改革,奇瑞的品牌转型和产品体系的统一将会全面加速。

奇瑞梦想“归一”:“品牌梦、中国梦”

尹同跃在战略发布会中略带激动的给在场嘉宾回忆奇瑞16年来的发展历程,从草堂中走出了的奇瑞圆了安徽省的“造车梦”,在市场黄金十年期间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扛旗手,通过对产品技术的一份执着之心,实现“技术梦”,随着市场发展,提升品牌、让民族汽车业走向全世界成为奇瑞人的新梦想和目标,于是奇瑞进入了将近3年的品牌转型和探索之路。

在16年间,奇瑞实现了它许下的一个又一个梦想:造车梦、民族梦、国际梦、合资梦……在奇瑞现有的发展阶段中,奇瑞将肩负塑造国际知名的中国汽车品牌的重任,完成中国汽车人的“汽车梦”。

与传统国营汽车企业不同,奇瑞汽车的管理班子对汽车有着更多的执着和坚持,“草房”精神时刻提醒着他们对造车这个“最初的梦想”。经历三年转型阵痛,奇瑞终于交上了一份阶段性的答卷。尹同跃将奇瑞与10年前的大众做了比较:“十年前,大众汽车在国际市场也赔钱,赔了十几亿。”这或许可以解读出奇瑞对企业转型后的业绩并没有一个短期寻求突破的要求,“脚踏实地”的“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确令人觉得奇瑞与以往三年中不断调整品牌方向有了不同的心态,但面对中国汽车最后的“黄金十年”,奇瑞汽车已经没有更多探索和实践的时间,这场自上而下的改革在产品、销售方面的改革何时能够落定,也许是今年奇瑞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