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避免一哄而上

2013年05月06日 06: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立军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除展出规模再创新高外,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明显增多也是一大亮点。要知道在前几届的北京和上海车展上,纯电动汽车可是占据了绝对优势。

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参展明显增多,一方面是由于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被纳入节能汽车补贴范围,消费者购买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可以获得和纯电动汽车相当的补贴,而不是之前的仅3000元,利好政策起到了推动作用;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纯电动汽车发展遇阻,储能技术未有关键性突破,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再次受到关注。

从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参展增多可以看出,国内各车企的嗅觉足够灵敏。车企反应快是好事,但无论是发展纯电动汽车,还是发展油电混合动力汽车,都需要坚持,而不能“朝三暮四”。依据事物发展的规律,在项目上马之前,要经过充分论证,应有足够的技术储备,还要有长远规划,这些对项目远景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毕竟在汽车新能源的解决方案中,纯电动、油电混合动力的前景都无法预期,只有坚持才有可能取得突破。不要为了追潮流,或是为了获得某些支持而仓促上项目,否则到头来吃亏的还是车企自身,不但浪费了大量的资金和原材料,也会拖累企业的发展。

发展新能源汽车主要是应对石油资源日益减少的现状,但不幸的是,截至目前汽车新能源也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近些年涌现出了纯电动、混合动力、氢动力等多种解决方案,但都还不成熟,属于尝试阶段,与传统能源动力有着不小的差距。也就是说,无论是当下受到追捧的纯电动还是油电混合动力,也许都不是汽车新能源的发展方向,这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从尽快找到最佳解决方案出发,各车企应分散突围,特别是在国内车企综合实力不强的现实条件下,多路径发展才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解决汽车新能源问题。如果各车企见风使舵,浪费财力、物力和时间不说,还可能在错误的道路上挤成一团。

其实,各车企可以从风机制造业发展上吸取一些经验。前些年风电热,国内众多机械加工企业设立风电部生产风机,甚至一些生产泵车的企业也涉足风机生产,这是典型的一哄而上。而现在,多数二三线风机生产企业已经被整合出局。之所以产生上述问题,一方面是各生产企业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主要设备和技术缺乏自主研发,产品竞争力相对薄弱;另一方面是各企业对风机市场前景过于乐观,形成了产能过剩。当下,一些车企发展新能源车的心态和做法与上述企业有些相似,对项目前景缺乏预期,对市场没有充分论证,而且也没有相应的技术储备,多属于仓促上马。

为避免汽车行业在发展新能源车上也陷入当下风机制造业的困境,政府应在政策上给予明确的指引。虽然哪种新能源解决方案能够走到最后还不得而知,当下也无法给出确定的发展方向,但给予明确政策指引可以避免企业的盲目行动。此外,应设立行业内技术准入门槛,这不是制造不公平竞争,而是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杜绝粗制滥造产生的隐患,毕竟国内大多数车企连传统能源车还没弄太明白,更别提新能源车了。鼓励重点企业技术突破,可以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效果也远比一哄而上强得多。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