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补贴新政将发 新能源顶层设计更系统化

2013年08月23日 11:5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新能源补贴政策的缺位已经长达8个月之久,这让相关产业链上下的各车企都显得焦躁不已。近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侯福深部长在新能源论坛上称新一轮补贴政策有望9月初出台的消息,又引发了新能源行业内的一阵骚动。

凤凰汽车随即连线政府相关人士,得到的回复是“补贴政策涉及到很多部门共同参与,审批和执行细节的落实还需要一段时间,正式公布的时间需财政部说的算”。此前,中汽研相关人士也表示新能源补贴细则恐怕会在“十一”前后推出。而事实上,新能源汽车主管部门对政策主体内容已有共识,新一轮补贴政策在顶层设计上将更“系统化”。

推行绿色公交系统 顶层设计更系统化

在刚刚结束的,“新动2013第五届中国新能源汽车盛典”上,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甄子健在演讲中指出,我们国家在新能源领域的顶层设计与政策配套上具有相当大的潜力。作为电动汽车重大项目负责人和政策制定参与者,他强调了对下一阶段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规划。

“我们应该把电动汽车作为汽车为整个国家的绿色的交通系统,可持续的交通系统做出贡献的突破口来考虑。”也就是说把电动汽车放在某个细分市场角度去考虑。在大的交通体系中,以及下一步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推行公交体系电动化。“绿色的、合理的、高效的交通体系下,电动汽车如何嵌入是很必要的。”他补充说道。

这一系统化的设想强调了顶层设计在电动汽车的应用体系,应用环境,应用目标,以及推广使用的领域以及与产业互动的整体性,并与城镇化发展相结合。

基础设施补贴加大 物流车有望纳入范围

此前,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政府也将考虑研究制定明确的发展思路和指导意见以及相应的鼓励政策。”这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的中国是一大利好。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这些年中,除了目录中符合补贴标准的车型外,市场上自发发展了很多贴合实际发展的车型,未来国家对这些车型也有望增加补贴力度。

目前全国范围内电动摩托车和自行车超过一亿辆,而电动场地车保有量超过5万辆,轻型电动乘用车超过20万辆,轻型电动物流车超过300万辆。甄子健指出,“我们在谈到电动汽车普及这样一个话题的时候,我们更应该考虑这样的车辆,现在在没有国家政策,没有国家公告的支持下,这些车辆已经具备了很大的一部分用户群体。”

除此之外,新一轮新能源补贴政策有效期仍为三年。新政的补贴范围将从目前的5大试点城市进一步扩大,试点将分为试点城市褪缘闱颉2固男问浇又醒胝府直接划拨至企业,节能汽车特别是混合动力公交车因其市场化发展较成熟,其所受补贴可能大幅下降?lt;/p>

推广仍集中在公共领域 还在“初级阶段”

从目前已经透露出来的补贴信息来看,现阶段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还集中在公共领域,对私人领域的推广还没有特别明确的政策出台,这或许需要车企更多自行来完成。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项目专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顾问王秉刚在近日指出,“现在我们的电动汽车还处于第二阶段导入期,这也是电动汽车发展,必须经过的一个,但是非常艰苦、艰难的一个时期。只有渡过这个时期,我们才能迎来快速发展的阶段。这个阶段里面,规模化的示范,是加快导入的一个重要的措施。”

规模化的示范效应还需要公共领域更多的投入推广,加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打开私人市场也只是时间问题。(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张翠翠)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