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特斯拉中国前景不明 因充电问题难解决

2013年09月06日 09: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0人参与 0条评论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尽管像搜狗CEO王小川这样的车主早已对特斯拉(Tesla)感兴趣,但截至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仍处于预订阶段,何时能够在中国进行市场销售以及销售前景如何,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这种不确定性,主要来自特斯拉何时解决商标被抢注问题、何时通过中国政府流程审批以及是否能够冲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前景暗淡问题。

不确定的时间表

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是特斯拉在中国设立的销售公司的名称,第一家体验店设立在北京。北京市工商局的企业信息显示,特斯拉已于2012年11月7日独资成立了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万美元,法人代表是Tesla首席财务官迪帕克·阿胡贾,经营期限为30年。

特斯拉在中国的体验店位于北京市东大桥路9号侨福芳草地一层,展厅面积大概在800平方米,从去年租下来到现在,已经装修完毕,至今仍没有开业。

“何时可以对外销售还很难说。”特斯拉中国区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销售时间的不确定受制于多方面因素,特斯拉中国需要在中国走完一系列的审批流程,而这审批流程何时结束还很难说。

按照进口车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审批流程来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成功销售需要具备几个条件:一是在注册所在地申请成立品牌总经销商公司,然后再设立分销公司。二是其产品要上牌销售需要进行3C认证、环保部门检测以及国家质检总局检验检疫中心商检。三是要到商务部机电司申请进口车许可证。四是进行锂电池认证。等拿到所有的证书之后,拓速乐汽车销售公司才能在中国销售。

记者从上海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获悉,特斯拉中国已经在去年下半年到该中心进行3C认证试验,目前认证试验已经接近尾声。商务部机电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部门还没有收到特斯拉中国的备案以及申请进口车许可证。

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曾表示,未来特斯拉在中国仍然会采用直营模式,不会去寻求和代理商合作。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特斯拉将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同样的价格来出售,唯一额外的是运输费用和中国政府的税费。目前,特斯拉Model S售价大约在7万至10万美元,而其入华还需缴纳25%的进口税、17%的增值税以及消费税,由此估计特斯拉在中国的售价将达到60万至85万元。

王小川告诉本报记者:“正和特斯拉中国有关人士接触,还需要对这款车进行调研,很多细节都需要了解。”

“充电难”问题

除了车型配置、价格、拿到车的时间点等细节尚待敲定外,怎么突破“充电难”也成了一些潜在买主关心的细节问题。毕竟在美国,马斯克的公司可以自己去建充电站,但是在中国,投建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则由国家电网等电力公司来承担。

特斯拉北京体验店的销售人员则认为特斯拉不会遭遇“充电难”问题。“首先是Model S的车主都是比较有钱,家里都住别墅或者有充电条件,同时,Model S的续航里程为500公里,充一次电后可以用好几天,正常使用不会出现路上正驾驶着没有电的情况。”

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负责预订的人员在预订邮件中提出的充电解决方案是,“如果使用特斯拉专为车主提供的HPWC(专用连接器)220V/80A条件下,每小时充电量可满足约100公里行驶距离。”

特斯拉美国总部公司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表示,特斯拉仍然计划今年在北京的店能够开业。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