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马自达试图弥补品牌短板 9月销量成关键

2013年09月18日 11:09:4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傲敦

凤凰汽车评论 回想马自达进入中国市场的10年,似乎只有“神车”级别的马自达6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如今看来,除了提升销量,马自达6并没有为打造马自达品牌做出更多突出的贡献。

马自达中国CEO渡部宣彦向媒体透露,未来马自达要学会两条腿走路,通过“创驰蓝天”技术和“魂动设计”再造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统一形象。

但有最新消息称,马自达社长小饲雅道为了在2016年第一季度达成全球销量170万辆的销量目标,下调了中国的销售目标,并极有可能修改地区销售计划。马自达中国宏伟计划很有可能会因此受阻。

9月销量的关键性

9月初,在新一轮人事调整之后,新任马自达中国董事长稻本信秀高调出现在中国媒体面前,他坦言,从2013年前八个月的销量来看,马自达目前的市场状况非常严峻。同时,稻本信秀希望马自达能够在2015年实现40万辆的目标,这一目标不会有变动。

根据马自达公布的财报数据,今年上半年其在华销量同比下降两成,而在全球范围整体零售销量也较去年同期下跌了2%。从目前四家日系车8月份中国市场销量数据来看,马自达仍是跌幅最大的企业,高达22.6%。

从两个合资公司的销量来看,1-8月一汽马自达共销售73,284辆,同比减少6.8%;长安马自达共销售33,562辆,同比减少40.3%。虽说长安马自达一直处于调整期,未来马自达能否提升在华销量关键在于长安马自达的业绩,这也将决定长安马自达未来发展趋势。

马自达今年在华销量目标是20万辆,从前八月的销量来看仅仅完成了50%,第四季度销量任务相当于再完成将近10万辆,这给刚刚上任的两名高管带来不少压力。

对此,马自达中国CEO渡部宣彦对媒体表示,预计9月之后的南北马自达销量都会有所回升。长安马自达从8月下旬开始正式销售国产车型CX-5,该款车是首款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国产车型,同时一汽马自达也导入了主力车型2013款Mazda6。

弥补品牌短板

马自达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很少从马自达中国层面举办品牌宣传活动,通常会分别交给两家合资公司完成。

今年6月,为了扭转中国市场惨淡局势,马自达进行了高层调整,原总裁山田宪昭“提前退休”,稻本信秀和渡部宣彦分别担任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和总经理。值得关注的是,与前历任中国董事长不同,新任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同是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董事会成员,这表明,未来马自达中国话语权将得到大幅提升。紧接着,7月渡部宣彦就向媒体透露,未来马自达要学会两条腿走路,通过“创驰蓝天”技术和“魂动设计”再造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统一形象。

一向低调行事的日系品牌马自达,通过高管调动向外界表明其决心,希望通过推广“创驰蓝天”技术和新产品来推动马自达未来在华发展。

随着新产品马自达CX-5、马自达ATENZA导入中国市场,马自达中国开始高调宣传“创驰蓝天”技术,马自达中国称之为“打破常规”的品牌推广系列活动。

如何重新打造新的、统一的品牌形象,马自达要从调整两家中国合资公司开始。近期马自达中国频繁透露未来有可能会调整南北马自达产品线,渡部宣彦表示,未来可能打破常规把更高级别的车型投放到长安马自达,让销售网络能够有效运转。

销量和品牌形象的亲密关系程度不言自明。多年来,我们只能说马自达给中国消费者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但谈及马自达整体品牌形象很难找出一个准确的标签。此次马自达中国层面的积极反应,足以表明未来马自达会更加强调整体品牌形象,从而两家合资品牌固然会被弱化,退居次位。

当马自达6走下神坛,新技术和新品牌宣传能否为马自达带来另一片天空,还需等待“金九银十”的销量数据。马自达的倾心力作“创驰蓝天”技术标签打对与否,也只有消费者说了算。

马自达中国或受阻

稻本信秀曾向媒体透露,未来新任高管重要职责之一就是如何更多、更快的把产品引进到中国的市场。据介绍,2015年,马自达会以创驰蓝天技术的车型为核心,将国产车型从现在的7款车增加到10款车。

但是,日前马自达小饲社长表示,马自达在中国的销售状况处低迷状况,今后将视市场结果灵活进行产品调整。此外,未来必须用其他地区的销售量来填补中国的空缺,并以此来完成最初的销量目标。

小饲社长并没有明确指出由哪个地区来填补中国市场销量的空缺,但是马自达将持续观察马自达CX-5和马自达6在中国的销售效果,来进行灵活的调整。

有专业人士认为,马自达在发达国家的销售是非常平衡的,而在东南亚地区却不尽然,所以其在东南亚市场还有发展空间。

当马自达6走下神坛,新技术能否为马自达带来另一片蓝天,还需等待“金九银十”的销量数据。马自达的倾心力作“创驰蓝天”技术标签打对与否?只有消费者说了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