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观致汽车科技日有感:务虚到务实的转变

2013年09月18日 03:4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关璐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这个世界需不需要一个全新的品牌?

在观致举办的首届科技日活动中,观致的技术团队全体亮相,从安全、设计、互联、静音、性能和生产制造六个方面,分享了观致的研发流程和已经达成的科技成果。

从2007年奇瑞量子项目,到2011年12月,观致汽车品牌正式诞生,观致如今已经走过了将近6年的岁月。作为一个国际化汽车企业,也许它在汽车世界中还并没有羽翼丰满,但作为一个新生儿,观致品牌却得到了世界瞩目。汽车百年以来,那些汽车行业大佬们已经头发斑白,却能够再次经历一个品牌从无到有的过程,这种使命感与少有的共同成长的体验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

务虚到务实:汽车界的小米

从品牌诞生之初,观致汽车便以“汽车界的苹果”为卖点,让人们了解他们优质的整合能力(全国际化商业人士共同打造的国际标准产品),但由于产品处于从零起步的研发阶段,并且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观致对外的信息传播仅以它国际化的人员团队,和王婆卖瓜一般不断的向人们诠释品牌内涵的工作为主。

从产品特征而言,观致产品的确能够有一些苹果产品的特征,但苹果并不具备产品制造的能力,只负责研发和营销。随着观致3上市的脚步越来越近,观致汽车带给我更多的体会是它可能将会成为汽车界的小米。

之所以有所不同,源自于观致汽车拥有高水平的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于是我们看到了另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那就是小米手机,它智能手机产业中的成功源自于它掌握了手机产业未来的两个趋势:一是硬件生产的标准化;二是智能手机系统的开放,特别是应用提供商的开放程度。汽车产业成功模式与之类似,例如宝马大众等平台化的生产模式,平台化研发正是观致汽车的战略核心,并给观致提供了良好的研发优势,不仅大大提升了新车的研发效率,降低了研发成本,也令观致汽车强大的供应商资源整合能力得以体现。

做好十年磨砺打算的“一家人”

是什么让观致团队在理念能够保持高度一致?

汽车企业单款车型从研发到制造再到投入生产,其成本耗费庞大,根据一名自主品牌企业高管判断,一个品牌盈亏的销量规模会在6.5万台左右,这对于观致汽车未来3-5年来说的确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数字,更何况观致是一个从零起步的全新品牌。

在这样一个创业环境中,团队的每一个人、每一个职能部门都会面临着充满未知的挑战和困难,又是什么能让这样一个团队有着高度的凝聚力?而观致的那些有着漂亮简历的技术、研发高管们,面对着文化和制造理念的摩擦和融合,又是如何解决的?

对此,观致汽车董事长郭谦就曾向凤凰汽车解读过,观致汽车的国际化标准也体现在国际文化的融合方面不存在文化冲击的“隐忧”,与国际成熟汽车企业不同的是,观致汽车这种从零开始让这些经验人士找到了作为一个“汽车人”最初的梦想,这种创业的激情是他们在原有工作岗位中无法得到的。

对于曾经被称为“全明星”阵容的一员,观致车辆工程执行总监施可和制造与物流执行总监马援博士异口同声的表达了自己对于“明星”的看法——那些坐在大楼顶层的、拥有超豪华办公室的企业“明星”们并不是观致汽车需要的人才,他们的每一个岗位都是需要观致汽车整个团队的认可,拥有共同汽车梦想并且有着高执行力的实干型人才,正是如此,观致汽车成为了一个有着相同理念和想法的家庭,这并非是郭谦或者石清仁在管理上有多强势而造就,这便是观致令人称奇之处。

11月工厂完工2013年底中国上市

在品牌宣传阶段试图撇清与奇瑞汽车关系的观致最近爆出了借用奇瑞芜湖工厂涂装车间的消息。在观致科技日时,郭谦证实了借用奇瑞涂装车间的消息,并称奇瑞在涂装工厂方面能够满足观致汽车所需要的制造水平,但观致汽车的涂装工厂和整体工厂的一些完善工作将于新车上市前正式收尾,届时观致汽车的产品将在观致常熟工厂生产。

根据观致汽车披露,观致汽车常熟基地是一个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4大工艺车间及辅助设施,具备完整的整车生产制造能力的基地。首期规划产能15万辆,一期工厂占地19万平方米,未来规划总面积达71.5万平方米。

在产品层面,观致汽车首款新车观致3将于2013年底正式上市,而对于欧洲市场,观致汽车可能会在2014年才正式引入。2014年观致还将有两款新车(两厢车、跨界车)上市,2015年则会上市同平台的SUV车型。

本次科技日选择在产品上市之前举行,一方面给人们一个了解观致汽车技术成果与技术团队的风貌,另一方面更是体现了观致迫切想要向消费者和业界证实自己的期冀。在品牌和技术层面的展示之后,我们更加期待观致汽车在产品和销售方面的卓越表现。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