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特斯拉谋划自动驾驶车 拟3年内投入实用

2013年09月22日 10:21:51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Martin Shi

综合外电报道,特斯拉电动车日前公开了开发自动驾驶车的意向,并表示准备在3年内投入实用。

招聘透露意向

9月16日,特斯拉在官网上发布招聘启事,宣布将招募一名全职“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控制工程师”(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Control Engineer),工作地点设于公司帕洛阿尔托(Palo Alto)总部。

该职位的职责在于从机动车层面寻求解决方案,为特斯拉开发自动驾驶系统制定横向与纵向控制策略,开发算法验证方法以缩短研发时间。特斯拉要求应聘者具备5年以上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开发经验,掌握诸如雷达、摄像头、超声波和激光雷达等高级驾驶员辅助传感器等领域的技术。

由于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演化自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因而业内和媒体将该招聘启事解读为特斯拉进军自动驾驶的官方声明。

尽管特斯拉官网已经删除了前述招聘启事,然而到9月18日,特斯拉CEO艾隆·马斯克(Elon Musk)发布了一条Twitter:“有意致力于自动驾驶研究的工程师请发电子邮件至autopilot@teslamotor.com,团队将直接向我汇报。”

 《凯利蓝皮书》(Kelley Blue Book,KBB)高级分析师Karl Brauer指出,马斯克当前Twitter账号拥有超过380,000粉丝,在竞相转告之下,许多人将看到特斯拉的招聘意向,效果甚至超过《洛杉矶时报》的分类广告。

目标:3年内投产

马斯克在接受彭博社和《金融时报》采访的时候表示,特斯拉致力于未来3年内打造出一款能够“自动驾驶”的车辆。将搭载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的首款车型,将是现在热卖的主力产品Model S,“特斯拉正在紧锣密鼓开发一款实用的自动导航系统,用于Model S。”

外媒认为,特斯拉该时间节点或目标非常激进,远超过其他正在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车企、零部件公司和IT公司。

戴姆勒和日产前不久表示,计划到2020年将旗下的自动驾驶车投入实用。分析人士则认为,自动驾驶车实用化至少还需要15至20年。自动驾驶车方面的领先者谷歌则未给出预期。去年有观点认为,谷歌将在3到5年内推出自动驾驶车,但谷歌方面未予确认或置评。

然而,特斯拉对自动驾驶的定位却与上述企业存在一定差异。马斯克说,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车能够为司机分担90%的操作负荷,但从90%跨越到100%却存在较大难度,因此真正的全自动驾驶车辆将需要更长的时间去研发。

今年5月马斯克表示认为无人驾驶技术是汽车合乎逻辑的发展方向,并且将该技术同航空自动导航系统相比。其声称:“我喜欢自动导航(Autopilot)这个字眼胜过自动驾驶(Self-driving),后者听起来像是将要做让你不情愿的事情。而自动导航在飞机上应用情况良好,我们应该将它用于汽车。”

自行研发VS携手谷歌

特斯拉宣称自行开发技术,与谷歌联合打造自动驾驶车的传闻或不会实现

此次马斯克强调,基于Model S打造的自动驾驶车将采用特斯拉自行研发的技术,而不是采用其他公司的技术。特斯拉一名发言人再度确认了该说法。

如果与今年5月马斯克“同谷歌对话”的言论相比,可以发现特斯拉在自动驾驶车方面的规划具备了更多的自主性。

在汽车自动驾驶/无人驾驶领域,IT巨头谷歌居于先驱地位。谷歌拥有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测试车队,将雷克萨斯奥迪等车辆加装雷达和传感器,改装为自动驾驶车。

5月份,马斯克披露,特斯拉正在同谷歌公司对话,考虑将谷歌的无人驾驶/自动驾驶技术用于旗下车型,并指出谷歌无人驾驶技术目前还不能投用的原因在于传感器系统造价过于昂贵。

谷歌与特斯拉渊源颇深。谷歌创始人中的两位——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是特斯拉的重要投资者,也是特斯拉首款产品Roadster电动跑车最早的一批用户。甚至有消息指出,谷歌将来可能收购特斯拉。

自主开发自动驾驶车,无疑更能彰显特斯拉的实力和独立地位,这也表明自动驾驶技术作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之一,引起了特斯拉更多重视,尤甚于之前。

9月18日,特斯拉纽约证券市场股价收于166.22美。该公司今年股价增长了近5倍,而罗素1000指数(Russell 1000 Index,包含美国3,000家最大市值的公司股票)平均增幅为2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