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PSA四处寻买家 东风酝酿100亿购30%股权

2013年10月08日 09:49:50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巨亏压力之下,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正四处寻找买家,中国第二大汽车集团东风汽车是潜在购买者之一。

昨日,东风汽车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该公司已经和PSA展开初步探讨,意向为以人民币100亿价格收购PSA 30%股权。但该人士强调,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此消息首次传出是在9月29日一次投资人电话会议上。东风汽车相关人士在电话会议中称,该公司聘请了一家投资银行做方案,初步计划是以100亿元人民币价格收购PSA 30%股权。该人士表示,虽然双方已经展开商讨,但东风汽车的态度较为谨慎。

参与了该次会议的一位人士对记者透露,由于PSA在中国与长安汽车组建了一家合资汽车公司,上海汽车的合作伙伴通用汽车是PSA第二大股东,因而东风汽车担心收购后将面临复杂的国内公司关系。

不过电话会议中东风汽车相关人士强调,出于保护旗下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和香港上市公司(东风集团,00489.HK)收益的目的,该公司仍希望PSA“更稳定一点”,“不希望合资公司陷入麻烦”。出于此考虑,东风汽车仍在积极研究本次交易。

PSA是欧洲第二大汽车集团,受到欧债危机冲击很大。PSA 2012年财报显示,该集团2012年销售额为554.46亿欧元,比前一年下降5.2%;净亏损达50.1亿欧元。过去3年里,PSA全球销量逐年下跌,累计减少了约17.5%。

当前PSA最紧迫的问题是现金消耗殆尽。目前标致雪铁龙集团平均每天亏损700万欧元,截至2012年底已耗尽现金储备,净债务总额约为30亿欧元,预计2014年还将消耗15亿欧元。2012年起PSA出售了包括房产、子公司股权在内总价值15亿欧元的资产,并计划于2014年关闭法国欧奈工厂,在法国裁撤1.12万个就业岗位。

“东风汽车一定要考虑风险,因为PSA的股价已经开始反弹了,30%股权要100亿元人民币,从估值上来说不太划算。”上述参与会议的人士说。

2012年3月,PSA发行价值10亿欧元新股,以每股8.27欧元、总价3.20亿欧元转让了7%股权给通用汽车,后者成为PSA第二大股东。此后1年里PSA股价大跌50%,至今年2月通用汽车持有的PSA股权价值贬值2.12亿欧元。但今年4月起PSA股价由5.35欧元/股的最低点一路上涨,截至最近一个交易日,PSA股价为12.41欧元/股。

虽然PSA全球业绩大幅下滑,但中国市场表现却一枝独秀。今年上半年,PSA在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共售出汽车27.69万辆,同比增长32.7%;实现销售收入307亿元,同比增长43%。从今年5月起,中国成为PSA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