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扎堆国产 二线豪华车重划在华市场格局

2013年10月29日 08:37:07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王万利

伴随着国产化项目的陆续落地,豪华品牌在华市场格局有望重新划分。尽管奥迪宝马奔驰在华第一阵营的地位短期内还无法动摇,但捷豹路虎英菲尼迪沃尔沃凯迪拉克讴歌等在内的二线豪华品牌都在为谋求更高的市场份额在华争相布局。

豪华品牌扎堆国产

今年以来,众多二线豪华品牌相继加入国产行列。虽然对于二线豪车国产后市场机会有多大的争论一直存在,但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国产可以降低成本,使车型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在国内合作伙伴的帮助下,真正实现扎根中国市场,进而谋求更长远的发展。

据了解,尽管目前第二阵营众多豪华品牌发展规划中的销量目标各不相同,但却普遍希望通过国产化迅速将年销量提升至10万辆规模。从已公布的各品牌产能规划中不难看出,英菲尼迪产能储备有25万辆,沃尔沃的产能是20万辆,凯迪拉克新专属工厂的产能为16万辆,捷豹路虎的首期产能则有8万辆。

“10万辆或许是保持不被边缘化的一道槛。”在汽车业资深专家苏晖看来,除了奥迪、宝马、奔驰德系三大外,其他品牌目前都没能突破10万辆的年销量,而作为第二阵营领头羊的雷克萨斯以及捷豹路虎等,距离10万辆的目标也仍有不少差距。

“从目前来看,只有将销量迅速提升,才不会在未来的竞争中被边缘化。”苏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二线豪华品牌已经没有选择,只有通过国产获得更强的价格竞争力,才有机会在潜力巨大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抢到更多的市场份额。

二线阵营格局重划

尽管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长已经开始放缓,但市场前景仍广受看好。麦肯锡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称,中国最早将在2016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市场。未来七年中国豪车销量年均增速将达到12%,超过市场整体7%的年均增速。宝马中国总裁安格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一段时间内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长还将持续,但未来会呈现正常化增长态势。

事实上,自2009年国内豪华车市场进入高速增长轨道以来,那些率先国产的豪华品牌从中获得了最多的市场份额。然而,由于本土化战略的缺失,二线豪华品牌与第一阵营的德系三大间的差距反而越来越大。奥迪、宝马和奔驰占据了整个豪华车市场70%以上的份额,这三大品牌无论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还是销售网络的完善度都远远超过对手。

不过,专家及各品牌厂商均认为豪华车市场发展空间仍然巨大。如英菲尼迪一位高层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中国豪车市场还处于发展阶段,结构并不稳定,未来一段时间各大品牌间的竞争将日趋激烈,格局也将被重新划分。

贾新光也表示,与美国等汽车发达国家相比,奥迪、宝马、奔驰三大品牌在中国豪车市场所占份额过高,是市场尚不成熟的表现。“一个成熟的市场,特别是豪车消费,个性化需求占有很高比例。但中国豪华品牌车主目前更多的还处于追求身份阶段,要买大家都知道的豪车,个性化消费刚刚冒头。那些车型品质、售后服务均不逊于一线品牌,但却更能彰显个性的二线豪车,也会因此获得更多的发展契机。”贾新光说。

各大二线豪车今年在华发展速度也印证了专家们的话。在本土化战略的推动下,今年前三季度,凯迪拉克的销量激增51.2%,至32238辆;沃尔沃增幅达到41.3%;捷豹路虎累计销量达到66505辆,同比提升18.3%;英菲尼迪1-9月保持恢复性高增长,其中5-9月增长强劲,同比增长率达57%。

豪华品牌国产化的趋势已日趋明显,逐渐增多的国产豪华品牌也将打乱现有市场格局。对于未来的市场份额,用一位二线豪车企业老总的话说,“我们要成为奥迪、宝马和奔驰的挑战者,国产后我们有信心比竞争对手跑得更快,名次也会有所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