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敲定首个项目 广汽奇瑞联盟欲小试牛刀

2013年11月01日 09:36:03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广汽集团和奇瑞汽车缔结的国内首个车企联盟,在经过近一年的深入磋商之后,终于敲定首个合作项目。双方近日正式签署协议,将共享微型轿车平台。至此,双方的战略联盟取得实质性的阶段成果。

共享微型轿车平台

日前,广汽集团与奇瑞汽车在芜湖签署协议,敲定将共享微型轿车平台。两大集团“掌门人”张房有和尹同跃均出席了签约仪式。广汽集团副董事长袁仲荣、奇瑞汽车副总经理王师荣分别代表签约方签署了协议。

对 于此次共享微型轿车平台的具体合作细节,双方没有向外界披露。据了解,在具体合作内容上双方曾进行了长时间的磋商谈判,其间也有波折。因此,最终能够敲定 共享微型轿车平台,被视为战略联盟合作取得的实质性阶段成果。双方表示,这一合作项目,“对进一步降低成本,丰富产品序列,提升产业规模,实现优势互补和 资源共享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行业战略联盟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有助于增强汽车自主核心竞争力,推动汽车产业的做强做大。”

广汽 传祺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由引入阿尔法·罗米欧的高端平台起步,经过消化吸收形成自身的B级车平台,目前已经推出了中高级轿车GA5和SUVGS5系列 车型,成功实现传祺品牌的技术和品质高起点,特别是GS5上市后迅速带动传祺车系年销量冲击10万辆级别。此后,广汽斥资10亿打造了A级车平台,首款中 级轿车GA3已于近期上市。

而在A级以下产品,广汽希望通过和奇瑞的合作共享资源,迅速完善产品谱系并节省开发成本。从低端产品起 步的奇瑞汽车,在微轿领域有较多的车型资源,标志性的QQ微轿也是奇瑞唯一一款产销规模过百万辆的车型。奇瑞今年调整品牌战略,终结在微轿领域“多生孩 子”的打法,集合到新QQ车系中。在和广汽的合作中,估计奇瑞通过转让微轿车型资源获得收益。

但“共享微型轿车平台”的说法,也意 味着双发将共同和共享车型平台。广汽研究院负责人此前曾表示,“未来这个平台既能生产奇瑞的产品,也能生产广汽的产品。双方共同基于这个平台。”此前有消 息称,广汽传祺将在和奇瑞合作的基础上推出小型车GA1;而广汽吉奥也可能借助这个合作平台进入小型轿车领域。

后续将扩大合作领域

去 年11月,广汽集团与奇瑞汽车建立了国内汽车行业首个战略联盟,确定将在整车开发、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研发资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际业务、生产制 造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这被业界视为开创了汽车产业发展新模式。在此次敲定共享微型轿车平台后,双方表示,“下一步还将就共同关注的合作领域作更深入的探 讨。”

根据广汽集团此前发布,双方的具体合作内容将包括:“在车型平台及关键零部件技术和实验测试等研发资源方面进行共享及整合; 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方面开展技术交流与互通,进行互助式开发。”此外,“在零部件配套资源方面,包括发动机、变速箱领域开展合作;相互开放配套资源;共享 平台化零部件成果。”

但业内也关注到,双方合作协议的有效期仅为三年。对于一个全方位的战略联盟来说,三年是一个相对短促的时间, 很难完成上述多方面合作内容。未来,在动力技术、关键零部件、国际业务等领域,预计双方将能较快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在这次战略合作中,在自主品牌乘 用车领域起步较晚的广汽,迫切希望通过导入资源缩短技术、产品和市场积累期。而对于多有产品和技术积累但经营不善的奇瑞来说,或许更多是希望通过资源转让 获取收益。

业内分析师也认为,战略联盟已经成为企业间合作的重要趋势,当前内资车企既需要加强合作以更好塑造核心能力,加快成长步 伐。但与此同时,自主品牌车企实际上都家底微薄,彼此合作必须平衡复杂的利益关系才能实现共赢,避免成为“形象工程”。此外车企仍要坚持独立自主发展才能 形成各自的核心竞争力。广汽和奇瑞战略联盟也将为这个问题提供有益的借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