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汽持股戴姆勒或Q4完成 细节还需讨论

2013年11月04日 09:44:17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雷敏

日前,据德国媒体报道,继戴姆勒入股北汽之后,北汽成为戴姆勒股东的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前得以落实,北汽入股戴姆勒终于有了时间表。

入股或在年底前完成

戴姆勒首席财务官Bodo U ebber上周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汽的入股工作预计将会在今年的第四季度完成,但最终的合作细节还需要双方股东大会讨论通过。

戴姆勒和北汽的合作部署早在今年年初就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今年2月初,戴姆勒与北汽集团共同发布重大股权合作协议,戴姆勒耗资约6.5亿欧(折合人民币约54亿元)购入北汽股份12%的股权。此外,戴姆勒还将在合资公司北京奔驰的股权从50%下调至49%,北汽股份所持有股权上升至51%。不过,目前戴姆勒持股北汽的整体合作计划还在中国政府的审批阶段。

事实上,这一股权合作计划,一直备受争议,非常重要的一条是一旦戴姆勒持有了北汽股份12%的股权,而北汽股份持有51%的北京奔驰股权,这就意味着戴姆勒间接持有了6.1%的北京奔驰股权,加上直接持有的49%,相当于持有合资公司超过55%的权益,这就超过了目前政策规定汽车合资企业外资占股不得超过50%的规定。

而上述的股比规定,也在10月17日于武汉举行的2013全球汽车论坛上,因商务部人士的含糊表示“合资股比放开未必不可能”而变得颇有悬念。换言之,一旦戴姆勒持股北汽的整体合作计划获批,或将成为合资股比放开的先例。

划算的合作

实际上,为引入戴姆勒投资同时规避50%上限的政策限制,有传闻称,北汽向监管层提出了入股戴姆勒,双方将实现“交叉持股”,从而降低戴姆勒间接持有北京奔驰的权益。于戴姆勒而言,这也是划算的合作,中国一直以来都是戴姆勒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今年年初,戴姆勒以平均7.9%的涨幅在中国继续“高歌猛进”。

可以预期的是,北汽入股戴姆勒后,双方就汽车方面的合作将会更紧密。戴姆勒在中国的发展也将更为顺畅,奔驰2020年成为豪华车市场第一的目标也将大获助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