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购车指标拟减 以家庭为单位保公平

2013年11月06日 09:25:46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记者昨日了解到,按照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污染工作方案,今后4年北京最多增加60万辆机动车,每年增加的机动车指标控制在15万个,还将分配指标名额给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将逐渐增至每年6万辆

《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分解任务表发布后,市民最关心的机动车调控新措施实施也有了明确时间表。从明年开始,北京每年的机动车总增量都确定为15万辆,其中新能源车的配比率逐年递增,从最初的每年2万辆逐渐增加到每年6万辆。

也就是说,非新能源车辆(目前市场普遍使用的汽油车)的指标将逐渐递减,2014年为13万个非新能源车指标;2015年为12万个非新能源车指标;2016年、2017年非能源车指标减少至9万个。

截至10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539.8万辆

今年,北京市将修订《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其中包括研究将9座以上的大中型客车、货车以及其他车型也纳入调控。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新修订的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将在本月出台。

目前,北京小客车配置指标额度为每年24万个。由于弃号等因素,个人指标数平均每个月会有几百个增幅。购车摇号政策将进一步紧缩的消息传出后,也刺激了市民摇号热情。近两个月,摇号难度屡破纪录,10月的摇号中签比例已经达到1:90.3。

为了达到“2017年全市机动车不超过600万辆”的目标,从明年起,未来4年只能增加60万辆车。实现这个目标的基础是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到今年年底不超过540万辆。根据交管局官网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539.8万辆,距离年底还有2个月,能保持这两个月只增加0.2万辆机动车几乎不可能。

追问:小客车指标可能低于15万个

有专家认为,每年15万机动车增量指标与目前实施的每年增加24万辆小客车的机动车配置措施并不是一回事。明年起实施的办法应该是涵盖了所有机动车。目前的小客车指标配置办法,是对小客车进行数量调控,并不包括其他类型的机动车。而明年开始实施的指标配置办法,直接点名是机动车总量控制在15万辆,那就意味着这15万辆中不单是个人的小客车指标量,个人使用的小客车增量可能远比15万辆少。

昨日,记者就此向北京市交通委求证,对方并未回复。

焦点:有必要实施更严格的措施吗?

交通专家徐康明认为,从此次分解任务来看,北京已经有了明确的机动车总量控制标准。以前的机动车限制是因为城市拥堵,而此次是污染危机事件驱动政策出台,北京有必要对机动车总量进行限制,“但这是被动的措施,今后几年应该实施更主动的措施。”

徐康明说,现在应该尽快实施配套的措施。北京需要通过系列的综合措施主动促使减少机动车购买需求,减少自驾车需求。比如持续发展公交专用道,鼓励合乘;实施定制公交;发展公共租赁自行车,“多管齐下才能引导机动车使用。”他说。

指标减少如何摇号更公平?

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王江燕认为,购车需求没有刚性非刚性的区分,在目前的污染以及交通环境恶化的情况下,机动车的增量确实可以影响全局。

她认为,在进一步限制机动车总量的前提下,政府部门应该加快速度保障市民的出行,包括构建公交、地铁运营网络等。此外,她认为,机动车指标配置办法也可以进行调整,比如可以根据家庭为单位摇号,这样既能满足家庭购车需求,也能防止出现全家总动员的情况,以保障公平公正。

王江燕赞同北京实施车牌拍卖,“既然你有需要,那就要为此多花钱。”这部分收费还可以用于发展交通。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完善机动车租赁行业规范,便捷的机动车租赁可以替代购买。

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变化情况

1997年 115.3万辆

1998年 131.4万辆

1999年 139.9万辆

2000年 151.3万辆

2001年 169.8万辆

2002年 189.9万辆

2003年 212.4万辆

2004年 229.6万辆

2005年 258.3万辆

2006年 287.6万辆

2007年 312.8万辆

2008年 350.4万辆

2009年 401.9万辆

2010年 480.9万辆

2011年 498.4万辆

2012年 501.7万辆

2013年 539.8万辆

(至10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