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渠道继续下沉 宝马在华推“利润四驱”

2013年11月14日 09:31:57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钟天骐

再过一个月,史登科卸任宝马中华总裁将满一年。在过去的11个月中,宝马中国高层的人事震荡让业界津津乐道于猜测下一个离开的是谁,而因设计缺陷引发的5次召回风波也招来了“拖延症”、“数量不够”的质疑。

宝马一面回应质疑,一面交出了一张还不错的成绩单。今年前10个月,宝马在中国大陆累计销量为31.7万台,同比增长20%。同时,全国第400家网点落户武汉,标志着其成为豪华车品牌在华经销商网点最多的车企。

尽管中国市场从两年前起已步入“微增长”时代,但豪华车的扩网竞赛却没有停止。暂且不说二线豪车品牌为争夺“第四名”在各地加紧安营扎寨,宝马在中国的直接竞争对手奥迪奔驰早已明确公布了扩网计划:去年奥迪在华经销商网点数量为291家,今年计划增加至400家左右,2015年再加100家;奔驰去年经销商网点数量为260家,今年将会达到335家以上。

率先突破400家网点的宝马显得有些低调。“400家并不是想强调比谁多,而是想强调我们网络类型的多化。”宝马中国经销商发展总监田胜告诉记者,宝马现在的400家网点中有四分之三是4S店,大概100家是维修中心、二手车中心、城市展厅、5S店等,而奥迪的绝大部分网点都是4S店。“相比竞争对手,多元化的渠道更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逐渐成熟,一线城市的郊区已经4S店密布,二三线城市销售网络趋于饱和,“到西部去”成了豪车品牌的共识。据了解,宝马自2007年率先下沉渠道,6年内已实现四五线城市4S店从5家增长至109家。“未来宝马将每年新增50~60家网点,其中60%的新网点将设立于四、五线城市。”宝马中国总裁许智俊对记者说。

快速扩张渠道的同时,如何保证经销商盈利是摆在所有汽车企业面前的难题。去年,由奔驰领衔的豪华车价格战在终端市场持续了整整大半年,高端车型卖一辆赔一辆,经销商哀鸿遍野。今年4月,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安格向全国数百家媒体首秀其“施政纲领”时,重点强调“保持经销商盈利水平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扭转去年首次出现亏损的局面”。

改变依赖新车销售的单一盈利渠道,帮助经销商挖潜全新业务增长点是未来宝马在中国的重中之重。田胜说:“原先我们叫新车、售后两轮驱动,现在跟投资人探讨时我们说‘利润四驱’。就是加上二手车和金融衍生产品,包括保险和零售金融,这些都可以是经销商的收入来源。”

据田胜介绍,从近两年的调整来看,目前宝马经销商的利润结构已经有了很明显的变化,售后业务不是最大的,但占利润贡献的比例已经达到最高。许智俊表示,未来宝马在中国会进一步加强售后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零部件等延伸业务,增加业务增长点,提高经销商抵御风险的能力,在激烈的竞争中维护业务的健康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