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冠军之争日趋激烈 南北大众PK上海通用

2013年11月14日 10:13:24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作者:刘旭

今年汽车市场“金九银十”成色十足。从销量统计来看,九月和十月的汽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速均超过20%。在行业增长的大背景下,主流乘用车企业销量普遍创出新高。这也意味着,今年汽车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外激烈,冠军花落谁家,显得格外神秘。

来自各家企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130.41万辆,上海大众累计销量129.99万辆,上海通用累计销量129万辆。

与去年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的冠亚军之争相比,今年 “冠军”争夺战无疑更趋激烈。依靠朗逸家族和新帕萨特的销量贡献,上海大众从年初开始销量就曾领先;一汽-大众在A、B级车市场份额持续扩充,也已经数次冲击月度销量冠军。

在细分市场方面,南北大众的竞争优势体现最为明显的仍然在B级车市场。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10月,新帕萨特和新迈腾销量分别为19.88万辆和16.09万辆,占据B级车市场销量前两位。上海通用方面,“双君”合力完成销量14.62万辆。

为了走量支撑,今年以来,无论是南北大众还是上海通用,在A级车市场均进行了战略布局。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今年前10个月轿车销量前十名中,除了福特福克斯位居轿车销量榜首外,其他九款车型被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一汽-大众三家企业瓜分。

不可替代的A级车

今年11月,上海大众进行“Lavida品牌”家族之夜活动。分析认为,通过“家族式”的多产品覆盖,上海大众将继续强化A级车市场的布局,其中最直接的用意就是提升销量。

另外,新桑塔纳、新polo形成了上海大众对于入门A级车市场的无缝隙覆盖,一改此前上海大众主攻中高级车的企业形象。加上斯柯达品牌昕锐明锐晶锐等车型,上海大众在A级车市场的车型密集程度在行业中屈指可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A级车占比上海大众销量已经接近70%。

未来上海大众通过产品家族化提升销量的做法仍将延续,对此,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种家族车型上市的方式,短期内对于销量提升有着积极的影响。

A级车市场是此前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两强争霸的重要战场。此前别克凯越占比上海通用销量近四成的情况,曾经让上海通用获取了销量优势。

一汽-大众从去年年末今年,同样重点布局了A级车市场,全新速腾、全新捷达和全新宝来,以及将于今年12月下线的高尔夫7,将一汽-大众在A级车市场的布局贯穿了2013年全年。

一汽-大众向记者表示,在A级车市场的产品定位中,充分利用这一细分市场最大的边际优势,同时增强产品溢价能力和品牌提升的作用,是A级车市场竞争的重要方向。

决战中高级市场

2013年受新车拉动效应,上海通用保证了乘用车市场销量前三的位置。乘联会统计显示,今年1~10月,在上海通用旗下三个子品牌中,别克品牌销量67.39万辆,凯迪拉克销量统计1.47万辆,雪佛兰品牌销售共计58.51万辆。

在别克品牌中,今年2月上市的全新凯越保持稳定销量,前10个月以24.31万辆的市场表现,占别克品牌接近40%。而上海通用在B级车市场的 “双君”,销量占比21.69%。

上海通用一度是中高级车市场的开拓者,“大别克”成为上海通用的代名词。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向记者表示,别克品牌的溢价能力一度很高。但是,在凯越增加上海通用销量竞争力的同时,别克品牌的影响力提升也遇到挑战。

为了保证在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力,上海通用进行了市场细分,以“双君”的产品组合征战这一细分市场,君威定位时尚运动的家轿,君越主打高端市场。

此后,随着雪佛兰迈锐宝的上市,上海通用在B级车市场开辟了“双君一宝”的新布局,将中高级车市进一步细分,分别进入B级车市场的低、中、高三个细分市场。

虽然在中高级车市场车型布局最为充分,但面对南北大众的强势围攻,上海通用亟待提升车型的“单打独斗”能力。上海通用新任总经理王晓秋明确表示,中高级车市场成为他上任后首先关注的细分领域。

实际上,中高级车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革。伴随日系品牌率先在这一细分市场复苏,长安福特蒙迪欧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黑马”车型,南北大众在这一细分市场的绝对优势有松动迹象。

分析指出,中高级车在今年的冠军争夺中仍处于重要位置,南北大众也因此取得了销量方面的优势。未来,这一细分市场或将有格局调整,对于在中高级车蛰伏多年的上海通用而言,无疑是一次机会。

充满变数的冠军之争

充满变数的2013年冠军争夺战即将上演最后的争夺,市场竞争格外胶着。今年,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三家企业都将踏上150万辆的销售目标,并将我国乘用车企业带上一个新的高度。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曾指出,乘用车市场形成上述三强的原因很多,综合体系能力的超强是关键。首先是产品力强,南北大众的产品设计思路和动力总成成为引导车市的潮流,上海通用的欧系产品风格也为其翻盘作出巨大贡献;其次是产能建设持续跟进;第三是营销体系的建设。

近年来,大众品牌驶入快速增长期,无论是一汽-大众还是上海大众,新增产能、车型导入都是近两年的关键词。在中国市场高涨的销量和强势品牌溢价能力,使得大众在欧洲汽车市场的危机中得以保全。

大众的强势崛起,让曾经在中国市场称霸的通用加快调整。2012年,上海通用进入全面变革期,在内部提出2015年200万辆的目标。经过2012年的盘整,上海通用在2013年放慢脚步,“练内功”成为贯穿全年的主线。

分析指出,2013年是蓄势待发的一年,除了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三强争夺冠军宝座之外,北京现代东风日产等企业也设法挤进第一阵营。市场格局激变的背后,大众和通用等企业的中期目标都指向了2015年,这将是汽车产能阶段性释放之后的决战之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