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国际运营部迁址 通用亚太区双重心运作

2013年11月14日 10:15:39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通用汽车昨日宣布,将在2014年第二季度把其国际运营总部从上海转移至新加坡。此前不久,出于更好发展中国市场的考量,通用汽车把其中国业务从国际业务中拆分出来,使之成为独立运营单

针对这次国际总部迁址,通用国际业务的发言人Lori Arpin对外表示,新加坡能提供一定优势,如靠近东盟和印度等关键市场,很多跨国公司被新加坡吸引的地方还包括较低的税率、英语的普遍使用、技术较高的劳动力和高质量的生活水平。

据悉,新总部将有120人规模,负责管辖东南亚、非洲、印度、韩国和中东,还有欧洲的雪佛兰凯迪拉克业务。

“通用汽车国际运营总部搬离中国也在情理之中。今年8月份通用汽车把其中国业务从国际业务中拆分出来了,中国区业务专门设立了董事长,通用汽车国际运营总部放在中国意义不是很大。” LMC Automotive亚太区汽车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新加坡的税收优惠条件也是通用汽车考量的重要因素。

此次搬迁举动标志着通用汽车的一次转身,该公司在2004年放弃新加坡而设亚太区总部于上海。四年前,时任通用汽车CEO韩德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用亚太区总部搬到中国上海,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中国将成为通用在亚洲运营的重要国家,特别在亚太地区,中国业务越来越繁忙,亚太总部搬到中国,与亚太地区的运营相吻合。而国际运营中心总部设在这里,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能够在中国设立总部,是非常合适的,毕竟这个区域太重要了。

过去的8年恰是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时期。

通用汽车2004年在华销量为49万辆,通用2012年在中国销量(包括上汽通用五菱一汽通用)同比增长11.3%至283.6万辆,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为14.6%,中国市场已经成为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区域市场。在通用汽车遭遇金融危机的2008年和2009年,正是中国市场贡献的销量,通用汽车才能够很快从破产危机中走出来。

不过,对于国际企业来说,中国市场正在从蓝海向红海演变。中国市场不仅对于通用汽车很重要,也是大众汽车等跨国车企的重要战略市场。去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为281万辆,其中有262万辆都是在中国本土生产,中国已经成为大众汽车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大众汽车集团的未来发展规划中,中国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大众汽车计划增加中国60%的产量,在2018年达400万辆。为了增加中国的出口量,在未来三年里,大众汽车将投入98亿欧元或128.4亿美元,在华销售的产品将增加至94款,包括34款本土生产车型以及60款进口车型。

争取中国汽车市场份额已经成为跨国车企的战略目标。为了继续维持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今年8月份,通用汽车发布信息,将中国市场从通用国际运营中心独立出来,还为中国公司设立董事长职位,通用汽车国际运营中心原负责人李添泽出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并继续兼任通用汽车全球生产制造执行副总裁,苏瑞博将继续担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向李添泽汇报工作。前沃尔沃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Stefan Jacoby出任整合后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执行副总裁,掌管公司在包括非洲、亚太、欧洲和中东地区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营。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通用汽车把中国市场独立出来,是为了在中国市场酝酿更多的动作,专注耕耘中国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