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雾霾或致国IV排放提前 购车成本增加2万

2013年12月12日 08:53:30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虎

日益严重的雾霾天,使得全国20多个省份的100多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污染情况,京津冀、长三角重污染区已连成一片。如此严重的雾霾危机,对许多城市来说都是首次遭遇。业界预测,为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空气的污染,“污染大户”中重型车或将加快实施国IV排放标准,不排除自2014年初即开始实施,乘用车国Ⅴ标准排放有可能提前实施。业内分析,此举会增大车企研发成本,会增大消费者购车成本,同时也会促进汽车工业向良性发展,新能源车前景看好。

中重型车提前实施国IV标准

近日,中央气象台发布自有霾预警以来的首个橙色霾预警,地方气象部门也首次发布橙色甚至红色预警。近日有媒体报道说,“污染大户”中重型车或将加快实施国IV排放标准,不排除自2014年初即开始实施,但同时可能给国Ⅲ标准车留下缓冲期。据业内人士预计,最快于2014年,我国将推行中重卡的国IV排放标准。而在今年9月17日,环保部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规定,2018年1月1日起,全国机动车将全面实施国Ⅴ排放标准。北京市因已具备实施新标准的条件,将在标准正式发布后立即执行该标准。同时,环保部鼓励具备燃油供应条件的地方提前实施该标准。广汽丰田禾豪店总经理周小东表示,百余城市笼罩在雾霾之下,将会让国Ⅴ排放标准提早实施。目前,北京市已解决了低硫燃油的供应问题,具备实施第五阶段轻型汽油车排放标准的条件。经国务院批准,国Ⅴ标准发布后,将立即废止京V阶段标准,改为提前实施国Ⅴ标准。

与现行的国四排放标准相比,此次机动车国Ⅴ标准进一步提高了排放控制要求,其中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严格了25%-28%、颗粒物排放限值严格了82%,并增加了污染控制新指标颗粒物粒子数量。按照该《计划》要求,加快石油炼制企业升级改造,提升燃油品质。争取在2013年底前,全国供应符合“国四”标准的车用汽油,2014年底前,全国供应符合“国四”标准的车用柴油;2015年底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供应符合“国Ⅴ”标准的车用汽、柴油,2017年底前,全国供应符合“国Ⅴ”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购车成本起码增加2万

记者通过经销商等渠道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多厂家已经为北京单独供应国Ⅴ排放标准的车型,也会让有些难以达到国Ⅴ排放标准的车型退出北京车市。即便北京实施国Ⅴ排放标准,对大多数汽车品牌冲击还不算太大,可一旦全国提早实施国Ⅴ排放标准,则对车市形成较大影响。顺德金图名总经理何卫武表示,实施国Ⅴ排放标准后,购车成本增加。实施国Ⅴ标准,一般情况下,只有技术更先进成熟的“电喷”技术才能够更好地保证发动机对油品的适应性。这样必将使发动机及整车技术得到很大的提升,由于国Ⅴ发动机其关键零部件都是从国外进口,这些零部件价格昂贵,直接导致购车成本增加,增幅约2万元以上,这一成本肯定会转移到消费者身上。业内人士何志坚表示,为保证国Ⅴ发动机达到良好的使用效果,就要使用国Ⅴ油,国Ⅴ油中含硫量大幅度降低,而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每升国Ⅴ油大约要比国Ⅳ油贵0 .13元-0 .16元,不过目前国内还无法提供国Ⅴ油。因此,国Ⅴ发动机对国Ⅳ油品的适应性就变得非常重要。

[市场观察]

佛山新能源车有望“迎春”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Ⅴ排放标准提前实施,更大的影响将会是佛山一直叫好不叫座的新能源车。严格的排放标准再加上佛山入选新能源推广应用城市,将会让新能源车在佛山再遇春天。

日前来自财政部网站消息:28个城市或区域成为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佛山榜上有名。2011年,佛山市就出台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实施方案,并且在高明区已经试行了购当地企业新能源车给予政府财政补贴的措施。佛山发展新能源车更多只能依靠自身的力量,缺少中央财政更有力的扶持。这种背景下,佛山新能源车发展特别是私人购买新能源车领域的发展仍然有限,特别是纯电动车型除了试点的高明,其他区域几乎属于空白。因此,在新一轮新能源补贴政策实施前,佛山消费者最关注的方面有两个,一是是否鼓励和补贴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二是佛山是否有希望纳入试点城市或区域范围内。

记者同时了解到,国家对入选新能源车推广应用名单的城市或区域要求并不低。根据相关要求,2013年~2015年,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不低于10000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同时,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政府机关、公共机构等领域车辆采购要向新能源汽车倾斜等。因此,佛山进入推广应用名单之后,将接受年度考核评估,未能完成年度推广目标的将予以淘汰。广汽丰田溢丰店总经理邓小雄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将会在公务用车方面大力推广新能源车,同时也会鼓励市民使用新能源车,这将给新能源车带来热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