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进口车市继续以价换量 明年增幅降至7%

2013年12月12日 08:58:20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降价,已经成为今年我国进口车市场的“主旋律”。进入11月后,我国进口车市场再度出现价格下滑的迹象。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对于10月,11月的进口车市场价格优惠幅度进一步加大,大约增加1个百分点左右。”

进口车优惠幅度加大,与进口车规模不断增大,库存持续维持在高位有必然联系。国机汽车的资料显示,随着进口量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升温,我国的进口车优惠幅度也逐月加大。其中9月价格达到今年以来的“冰点”,降价幅度达到9.5%。

随着优惠不断加大,全年的进口车销量增幅很可能符合之前的预期,达到10%。“由于今年经销商库存持续高企,预测明年我国的进口车市场将进入深度调整期,增幅可能降低至7%左右。”王存表示。

全年价格下滑成定局

2012年底,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宏祥曾公开表示:“2013年我国进口车市场增幅将达到10%。”

从目前我国进口车的销售态势来看,完成这一目标将没有任何悬念。国机汽车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进口汽车累计销售90.8万辆,月均销售9万辆,同比增长9.6%。按此销售态势,今年我国进口车销量突破百万辆无悬念。

对此,王存表示,“按照惯例,经销商为了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每年最后两个月将加速冲量,月度销量将进一步提升。”这将进一步拉高全年进口车销量的同比增幅。

今年在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公务车采购被严格限制的大背景影响下,我国进口车市场的销量增幅依然将达到之前的预期,这和今年进口规模施压经销商,进口车优惠幅度不断加大有必然联系。

由于去年进口车库存压力较大,今年一季度大多数经销商依然处于去库存阶段,因此进口量同比下滑明显。来自国机汽车的报告显示,今年1~3月,中国海关进口车数量为22.9万辆,同比大幅下滑19.4%。

供给压力缓解,进口车的价格则出现明显回升。今年3月底,我国进口车价格优惠幅度从去年最低点10.8%回升至6.7%。

价格优惠幅度收窄,进口车的终端销量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的终端销售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市场份额合计超过九成的26个主流汽车品牌的累计销量为13.1万辆,同比下滑12%。

然而进入今年下半年,随着库存逐步消化,进口车的供给规模开始加大。国机汽车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进口供给规模扭转前两月同比下滑局面,实现同比8.6%的增幅。10月进口汽车规模同比提升明显,当月进口规模达到10.26万辆,同比增长接近六成。

为了缓解库存压力,今年下半年,我国进口车的价格优惠幅度开始加大。9月的价格优惠幅度达到今年新高,达到9.5%。

随着价格走低,今年第三季度我国进口车销售同比增长率为17.9%,高于整体车市6.5%的平均增幅。王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价格优惠幅度回升至8%,11月将达到9%左右。最后两个月,进口车价格的优惠幅度依将不逊于第三季度,全年价格下滑将成定局。”

结构调整将再深化

虽然今年我国进口车的销售规模将达到预期,但是经销商仍承受巨大的库存压力。

国机汽车表示,进入今年第三季,行业库存总量开始反弹,截至10月行业库存达约3.2个月,仍处于高位。“这成为我国进口车行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王存表示。

实际上,2012年我国进口车行业就开始了结构性调整,今年结构性调整深化,其中排量结构调整明显,小排量车占比逐渐增大。

国机汽车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10月,3.0L以下排量进口车占比达到89%。其中,1.5~2.0L排量区间车型进口规模由于换代和新增排量车型的拉动,市场份额达到36.3%,成为第一大区间。而2011年,3.0L以下排量车型以及1.5~2.0L排量车型在进口车市场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81%和21.7%。

不仅排量结构开始迎合目前中国的政策和市场需求,进口车的车型结构调整也开始迎合中国消费者口味,其中以SUV进口量不断攀升最为明显。今年前10个月,我国SUV进口量达57万辆,同比增长17.3%,每10辆进口车就有6辆SUV。随着我国SUV市场不断升温,Jeep路虎斯巴鲁等SUV进口大户全面受益,进口量增长迅猛。7月Jeep品牌甚至超越稳坐月度进口量头把交椅的宝马,成为当月进口量冠军。

此外,今年我国西部市场消费能力明显提升。今年1~9月,进口车销量增长超过20%以上的省市均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其中,四川省进口车销量的同比增长率为21.8%,重庆进口车销量增长率达到22.7%,成为我国进口车的销售重地。

随着我国SUV市场继续增温以及西部市场的持续发展,相关排放法规进一步施压大排量进口车,“明年我国进口车市场的结构将遵循今年的方向进一步深化。”王存表示。

王存还表示,“由于进口车行业调整将再深化,以及路虎、Jeep等品牌的部分SUV车型步入国产,明年我国进口车市场的增速将继续放缓。”根据国机汽车的预测,明年进口车市场的销售增幅大约在7%左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