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夏利受困于天津限购 主销车型风光不再

2013年12月24日 11:07:25
分享到:
来源:证券日报

天津市也开始限购了!根据今年10月份天津地区汽车销量排行榜,夏利两厢和夏利三厢销量分别位列第四名和第八名。一旦天津限购,无疑像夏利这样以生产低端车为主的自主品牌或将受到毁灭性打击。

“天津市是夏利的主要市场之一,限购会有影响,具体影响程度公司也在评估当中。”有一汽夏利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本土品牌夏利受拖累

在天津市实施限购政策之后,具体到汽车品牌,哪个品牌受到的影响最大?对此,有不愿具名汽车业内分析人士脱口而出,“当然是夏利,虽然限购对于所有品牌的影响是一样的,但是,夏利属于天津市本土品牌,影响会大一些”。

记者就此也采访了多位汽车业内分析人士,多数均持同样观点,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天津市的限购政策将对夏利品牌产生致命性打击。

就此,记者致电上述一汽夏利相关人士,对方告诉记者,“夏利销量在北方市场占比较大。天津市是夏利的主要市场之一,限购会有影响,我们现在也在评估这个影响有多大,具体影响程度还不清楚”。

其实,夏利今年的汽车销量本来就下滑了不少,又遇到限购,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前11个月,夏利系列、威系列累计产量为122082辆,去年同期为175047辆;累计销量为117904辆,去年同期为172227辆。

一汽夏利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930万,同比下降219%。公司表示,净利润下降是由于投资收益减少,主要是来自天津一汽丰田的投资收益同比减少了32.29%。同时,受汽车消费升级影响,经济型轿车市场负增长,竞争激烈,公司自主产品产销结构调整,销量同比下降。

上述公司人士表示,今年夏利销量有所下滑,和公司主动调整产品策略有很大关系。公司主动关停一些生产线,调整低端车型。“至于限购,毕竟这个政策已经实施了,作为企业,我们只能去适应,想办法根据现实情况,开拓一下其它市场。”

限购对自主品牌冲击较大

“从理论上来说,不论是外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会受到限购的影响。不过,从北京市等其它城市限购的情况来看,限购会推高消费者的购买层次,消费者整体购车的档次在提高,那么,无疑,自主品牌受到的影响相对更大。”上述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天津市政府发布《关于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同时发布《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自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天津行政区域内小客车将实行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增量指标须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自2014年3月1日起,按车牌尾号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将实施。

通告显示,2013年12月16日零时后,单位和个人购置小客车、小客车过户、非天津市小客车转入本市的,在申请办理小客车注册、转移及转入本市的变更登记前,应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取得本市小客车指标证明文件。

由此,有关“双限”的讨论,再次成为热点话题。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缓解雾霾天气,是实施“双限”的初衷,不过,此举能否收到预期效果尚存很大的争议。除此之外,业界更多关注的便是其对天津市汽车销量的影响。

据统计,2006年至2012年,天津市机动车保有量由120万辆增加到236万辆,每年增量由7万辆增加到30万辆。2012年,天津市新增机动车27.38万辆,70%左右为私家车。截至2013年1月底,天津市共有机动车2394475辆。

“限购实施后,天津市汽车销量增速肯定会慢下来,消费者购车更倾向于一步到位。”上述分析人士补充道,不过,目前来看,几个城市实施汽车限购政策,对整体国内汽车销量影响不会太大。如果其它城市相继开始实施限购,政策对汽车行业整体发展的影响就会比较明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