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分时租赁抗衡汽车销售:租自行车式租车

2013年12月25日 09:37:12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俞凌琳

当汽车可以自己找停车位,可以实现无人驾驶,甚至像一个小车厢首尾相连,然后在岔路自动分开的时候,我们还需要买一辆汽车吗?答案是90%以上都不需要。

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15亿台,然而使用强度却小得可怜。当汽车全部实现智能化以后,未来互联网很可能将传统的租赁公司的存量汽车整合起来,汇聚成一张巨大的虚拟汽车服务网络的愿景。

为分时租赁扫除障碍

在德国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租车已是常态。针对电动汽车,德国不来梅还推出了“一辆顶六辆“的“汽车分时租赁“方式。分时租赁的特点是“共享“。 1948年,世界最早的汽车共享组织在瑞士诞生。这在瑞士这样的山地国家非常实用,一个人用完车后,便将车钥匙交给下一个人。后来,日本、英国等国争相效仿。高油价令许多人开始转变观念,加入汽车共享行列。美国、加拿大等国的汽车共享会员迅猛增加。

汽车共享在荷兰、比利时、丹麦、意大利和英国等国蓬勃发展。比利时主要城市专门为共享汽车开辟了和出租车一样的专用停车场地。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拥有310处市内共享汽车停靠站。

在德国汽车共享俱乐部里,人们通过短时租赁的方式共享汽车,一辆汽车可取代6辆私家车。在这种模式很成熟的不来梅市,160辆共享汽车就代替了近1000辆私家车。汽车共享使得当地居民即使不拥有汽车的所有权,也能在出地铁站或下公交车后,选择不同种类的汽车前往城市的各个角落。德国正在考虑修改法律,准备在住宅小区为共享汽车开辟特殊停车位。

专业咨询公司预计,到2016年,欧洲参与汽车共享计划的会员将增长10倍,从目前的50万左右,增加到大约550万个。

在美国,网上租车公司Zipcar发展迅猛。该公司的车上都安装了镶入式的系统监控器,用于和会员卡信息对接,更可动态掌握汽车的即时状态。会员可上网或通过手机搜寻需要的车,电子地图排列出车辆的基本情况和价格。在这样的技术支持下,该公司实现了以小时计费,对传统租车是一种颠覆。公司的营收由2008年的9600万美增至2010年的1.8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40%左右。今年4月该公司进行了IPO,受到资本市场热捧。到今年三季度,它已拥有65万名会员。

租车被称为“没有天花板“的行业。中国拥有驾照的人超过1.6亿,无论从经济能力或道路承载力来看,这些人都买车,是不现实的。租车,因此成为减缓汽车保有量高速增长的方式之一。从2005年起,我国的汽车租赁市场经历了第一轮高速增长,五年来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0%。

受美国德国等分时租赁的影响,我国的租车公司也正在研究分时租赁模式。不过,与国外相比,我国租车最大的问题是个人信用制度不完善,还曾发生一些非法分子租赁汽车进行犯罪;此外,相对于国外,我国持有驾照的人群比例也相对较少,这也导致一些想租车的人,而无法实现租车。

不过,这些问题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的实现都将迎刃而解。因为与云端数据相连,租赁人只要坐在车内,汽车就能自动识别你的身份,甚至包括你的爱好,并时时了解车的动向,而在租车以后,费用能直接从你的手机账户或绑定的其他账户扣除,可以规避因信用制度不健全而带来的风险。而在完全实现了自动驾驶以后,无论是婴儿还是老人,在没人陪伴没人开车的情况下,仍然能实现异地之间的移动。

传统车将成为“莱卡“相机

可以想象,随着无人驾驶的存在,整个汽车社会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汽车可以随叫随到,且分摊到每时每刻的费用比买车更划算,不会开车也能通过自动驾驶实现异地之间的转换。

且相对于传统的出租车的等待和“叫车慌“,无人驾驶以后,汽车要么停在车库中要么载人行驶在路上,提高了汽车的利用率,加上没有堵车,汽车的利用率更高。这使消费者无需购买汽车,便可以享受到便捷的有车生活,这将带来整个汽车社会的变化。

消费者无需拥有汽车,但凡是你坐的每一辆车,都能自动识别你的驾驶习惯,并将座位调整到最适合你的最佳位置,在车内播发你爱听的音乐,使你感觉就像在驾驶自己的车一样。

因为没有事故,保险公司不再需要投保,因为汽车能自动驾驶,想开车也无需考驾照,因为没有拥堵,政府也不再需要推出限购令,甚至因为没有法律责任需要追究,而云端会自动记录下汽车行驶的全过程,汽车都可以不要安装牌照。

汽车的商业模式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如果按照IT公司的设想,汽车很可能都是同样的样子,或者像个蛋壳,或者像个白匣子,汽车公司所剩只有“苹果“、“三星“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即便他们外形可能稍微有所区别,但里面的配置几乎全都是一样的。

传统汽车公司可能会否定这种说法,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那样的一个汽车社会,汽车的外形设计如何、品牌如何已经不重要了,他们只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叫汽车。而消费者因为不需要自己掏钱购买,对租赁什么牌子什么样子的车并不会很敏感。

当然,也会有人选择购买车,但那必然是不计较成本更为注重生活质量的一群富人,而在那时,由于规模成本的关系,这些可供私人购买的车,价格很可能非常昂贵,到时候这些车就像现在富人玩“莱卡“一样,只是想玩一下个性。

而这些富人放弃廉价的租车而选择更高价格的买车,原因通常很简单,可能他只是习惯性地想把一些物品带在车上,如他们想长期在车上装两个安全座椅,或者他们想在车上装一套高尔夫装备。但前提为了保证安全,他们也会让自己的车联网,这意味着即便这些想拥有私家车的富人,也不可能像现在一样能拥有自己在车内的隐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