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克莱斯勒开年一把火 Jeep成救命稻草

2014年01月09日 10:24:21
分享到: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安丽敏

克莱斯勒面临的还不仅仅是质检总局的公告危机,一直以来的质量问题如同一个阴影一直伴随克莱斯勒的左右;同时,国产问题至今还没有定论,在当前各车企纷纷抢滩中国,SUV也成为香饽饽之际,以“性格”取胜的Jeep目前为止恐怕难以实现其规划的“宏大愿景”。

再强大的人或者企业都会有软肋,即便是销量增长一路狂奔的克莱斯勒也是一样。质检总局的一纸公告敦促克莱斯勒解决Jeep牧马人起火隐患,这恰恰点中了克莱斯勒的死穴。正是因为得益于Jeep,克莱斯勒走出了在华发展的泥潭,也因为如此,Jeep不容丝毫闪失。

克莱斯勒会成也Jeep败也Jeep吗?

尽管现在这一问题还没有答案,但是克莱斯勒面临的还不仅仅是质检总局的公告危机,一直以来的质量问题如同一个阴影一直伴随克莱斯勒的左右;同时,国产问题至今还没有定论,在当前各车企纷纷抢滩中国,SUV也成为香饽饽之际,以“性格”取胜的Jeep目前为止恐怕难以实现其规划的“宏大愿景”。

质量阴影

克莱斯勒当初在中国留下的可以说是一堆“负面资产”,当初与之合作入华的戴姆勒都颇受其累,克莱斯勒的产品问题频频爆出,甚至曾经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克莱斯勒曾经将进水的核心零部件仍然装配在新车上,引入中国的两款轿车产品更不是克莱斯勒的强项。

在2008年北美“三大”遭遇危机之时,克莱斯勒问题最为严重:轿车不受欢迎、产品质量差劲、技术含量低下、国际业务惨淡,奥巴马的汽车领导小组甚至称克莱斯勒的质量得分“大大低于竞争对手”。

可见,产品质量一直是克莱斯勒无法回避的问题。即便是克莱斯勒随后在中国转变思路,主打Jeep,但是质量问题同样不断侵蚀着其品牌的光芒。在2011年4月,中国质检总局就因Jeep牧马人存在变速箱失火风险在华被禁止进口,此后克莱斯勒对牧马人进行重大设计变更,更换了发动机与变速箱,在华重新申请并通过认证,2012年开始重新在中国销售改款牧马人。

彼时,克莱斯勒(中国)正在筹备Jeep70周年在华庆典,其尴尬境况可想而知。

现在通过一系列精准营销使得Jeep日益成为一个时尚品牌之后,质量问题再次引爆,对于雄心勃勃地要将Jeep打造成为中国产品线覆盖最完整的SUV品牌的克莱斯勒来说,在同样的一个地方跌倒或许让其有应对的经验,但是相比两年多前,Jeep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现在的克莱斯勒更加输不起,因为其对于Jeep已经更加的倚重。

押宝Jeep

“从品牌角度来说,对我们最重要的品牌一定是Jeep。”在不同的场合,克莱斯勒高管都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事实上,对于很多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的高管来说,他们身上的标签似乎只有Jeep一个。

实际上,当初选择Jeep为品牌主打并没有错,毕竟在克莱斯勒能够拿得出手并且适合中国市场的也就是Jeep,同时,正好赶上了中国方兴未艾的SUV热,Jeep这几年在中国的销量几乎以翻倍的速度增长。

譬如,在2012年,克莱斯勒在华共计销售约5万辆,其中Jeep品牌约占4.5万辆,同比增长107%,属2012年增速最快的汽车品牌。

尽管2013年的数据还没有公布,但是越来越依赖Jeep的克莱斯勒也面临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尽管SUV是当前市场的热点,但不可否认,轿车市场是任何一个企业都不会放弃的,尤其伴随着今后环保法规日益严苛,Jeep“一招鲜,吃遍天”的打法将不再实用。

更重要的是,SUV市场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红海,几乎所有的品牌都推出了SUV车型,无论是高档品牌还是自主品牌,无论是城市型SUV还是走纯越野路线,在当前,已经很难找出一个市场的空白点,目前国产尚且存疑的Jeep想依靠个性成为主流品牌,难度显而易见。

国产存疑

2014年1月1月,菲亚特集团发布公报,菲亚特集团控股的菲亚特北美公司正式与美国克莱斯勒集团达成协议,100%并购克莱斯勒集团。无疑,股权桎梏解除,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华发展将更加顺畅。不过,Jeep在2014年能否实现国产仍是个未知数。

就在一年之前的2013年1月,菲亚特、克莱斯勒与广汽集团正式签署扩大在华生产、销售乘用车合作的框架协议中,公开宣布Jeep品牌即将在华实现国产。而在当时,广汽集团高层亦进一步透露,首款Jeep品牌国产车计划在2014年下半年投产,初期规划产能10万辆。

现在一年过去了,国产这事儿却凉了下来:Jeep的国产工厂选址、销售渠道设定及首款国产车型仍未有官方定论。“还没有可以公布的进一步消息。”2013年12月末,广汽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以相同的答案回应有关媒体的采访,而此时,时针已经拨到了双方计划投产的2014年,时间紧迫,诸多疑问却还没有答案。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就有经销商质疑克莱斯勒:“最好卖的Jeep为什么不肯国产?”众所周知,国产与否,在哪个渠道销售,这决定着巨额利润的分配,克莱斯勒还会再犯一次此前相同的错误吗?

现在看来,事情正在朝着这样的方向发展,这一次,克莱斯勒只能来一次自我救赎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