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业增长趋势看好 新能源客车成重点

2014年01月09日 10:42:16
分享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后立尧

汽车行业经历过2011、2012年的深度调整后,目前整体向上趋势明确,强势格局仍会在2014年得到延续。预计行业未来增长中枢有望回归到10%,行业的收入规模、盈利能力等都将获得稳定提升。我们维持对汽车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向上趋势延续

2013年1-11月汽车合计销量为1986万辆,同比增长13.5%。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高速增长得到较好延续,同时自2012年开始的向上周期获得确认,行业继续保持上行态势。我们认为,驱动此轮行业快速上行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宏观经济复苏。汽车消费和宏观经济增长存在较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2013年以来宏观经济触底回升对汽车消费的促进作用巨大。预计未来GDP增速仍能保持在7%左右,为行业增长创造较好的外部环境。

多周期叠加。从大周期上看,2013年是行业去库存周期的结束和大多数厂商新产品周期的开始。2014年仍然是行业的产品大年,库存仍处于低位,多重向上周期叠加,导致行业销量快速增长。

居民收入和CPI。居民收入水平和CPI是影响汽车消费能力的重要因素,2013年整体CPI增速保持在2%-3%的低通胀环境,居民收入水平也在稳步提升,预计2014年这二者仍会成为偏正面的因素。

油价保持稳定。对于商用车使用者而言,油价是其运营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油价告别之前的快速增长,表现较为温和,这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商用车用户的需求增长。

乘用车:SUV是当前较好选择

近年来,乘用车消费升级推升了SUV的快速增长,2012年SUV增速达到23%,其中合资品牌SUV增速仅17%,而自主品牌达到了49%的高增速,且自主SUV市场在2013年得到了强化。2013年1-11月,行业SUV销量增速达到了43%,汽车消费在中低端人群的升级就目前的表现来看有所强化。

我们认为,2009、2010年享受汽车消费各种优惠的中低端人群更新和置换需求释放开始加速,而SUV正在经历从高端人群向低端人群流行的趋势,性价比较高的自主SUV成为多数人群的首选。一般时尚流行都有以下两个特点:从最高端开始,逐级向下影响;由于低端人群总量较大,流行产品在越低的层次产品中占比越大。

一般来说,SUV和轿车具有较强的替代作用,因而他们具有相同的目标人群。目前中高端SUV约在30%左右,占比提升比较缓慢,基本趋于稳定。而经济型SUV的占比则相对较低,预计未来提升空间巨大。我们认为,未来一两年内经济型SUV占比将有一个快速提升的过程,最终占比大概率将超过30%。从总量上看,9万-15万轿车仍是轿车销量占比最大的,2013年1-9月,占比达到42%。由于中低端人群基数较大,故其更新换代覆盖面更广,对市场的拉动作用将更为强劲。即使考虑2012年下半年SUV基数较大的因素,我们仍然认为2013、2014年SUV市场复合增速会达到30%以上,而自主SUV的增速则会达到35%以上。我们认为,经济型SUV未来将在中低端这个最大的市场完成对轿车的部分替代,未来市场空间仍比较大。

货车:关注产品升级

2014年卡车行业最大的变化来自于国四的全面实施,由于实施初期各种基础设施以及油品等问题,预计初期不会普及很快。根据草根调研情况,目前国四车型的销售占比不到5%,主要售出车辆在2013年4季度开始销售。保守估计2014年国四车型占比将达到20%以上。

对于重卡而言,国四车型售价普遍提高3万-4万元,大约15%-20%左右;而轻卡售价也会提升1万元左右(+20%),这会带来货车类厂商收入增速超越销量增速,同时净利率也会较之前有所提升。由于重卡企业利润率普遍比较低,弹性非常大,未来国四的实施或将会带来利润超预期表现。

现代轻卡发展背景来看,轻卡行业正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行业集中度提升力度较大,行业销量提升同时毛利率也保持高位,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维持相对低位。随着个体收入逐步提升,城市排放法规趋严,城镇物流正在高速发展。和低端轻卡比,中高端车型具有故障率低、出勤率和省油率高、低污染以及乘坐舒适等优势,因而未来中高端轻卡或会对低端市场形成一定的替代作用,中高端轻卡市场将稳步提升,未来或表现为价升量跌,整车厂商的盈利能力提升较多。

客车:新能源客车是重点

近年来,我国城市空气污染日趋严重,减少城市废气排放已经成为各大一线城市重点治理的方向。2013年9月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示范区域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2013年11月首批28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公布,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规模接近25万辆,其中新能源客车约6万-8万辆。

新能源公交车部分替代传统公交车,预计总量拉动不会很大,但会提高相关公司的收入水平。新能源公交车的拉动会更多体现在收入和利润上,传统公交车价格在40万元左右,插电式新能源公交单价为80万-85万元。假设公交车行业占比35%,新能源公交车占比30%,收入增速将高出销量增速8-9个百分点。

目前新能源公交车扣除补贴后售价40万-50万元即可覆盖正常成本和利润。当前补贴包括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两部分,可使客车企业获得高出正常客车的利润。并且一旦新能源公交车上量,成本会迅速下降,利润率会大幅上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