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李书福“约架”董扬:合资股比不应限制

2014年01月15日 07:53:44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尽管在媒体的报道中,中汽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先生早就以“谁放开合资股比谁就是大汉奸”这样的严厉措辞,旗帜鲜明的阐明了自己在“是否应该放开合资股比?”这一问题上的鲜明立场。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沃尔沃汽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同学貌似根本不吃这一套,他在最近一次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同样旗帜鲜明地亮明了立场:合资股比完全可以放开,而且30年前就应该放开。

“你们总是这样,父亲总是担心孩子长不大、总是担心孩子走错路,孩子他也在成长,一个孩子摔倒了,第二个孩子又起来了有什么关系?”在2013年 12月底的一次专访中,李书福不断地反问记者:中国那么多人、那么多企业,你要放开让大家自由竞争都很聪明不要担心,这个没有问题的,肯定没有问题的。那 好,按你这么讲的话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不就又矛盾了吗?不能说永远这样讲做就不这样做,那就理不顺关系的嘛。

这样的观点,对于一直呼吁在产业政策上应该坚守50%比50%合资红线的董扬而言,无异于隔空“约架”。但可以肯定的是,跟李书福一样对放开合资股比持欢迎姿态的人,肯定不只吉利一家,而赞成董扬的本土汽车企业,当然也不在少数。

“一是从双方控制力对比看,我方处于弱势。即使是两方合资对等控股的企业,由于外方技术、管理上的优势,话语权原本就大于中方。更何况不少合资企业 的中方由几家联合组成,统一意志势必受到削弱。因此,如果在股比上再退让,中方就可能完全失去话语权;二是从发展看,百分之五十股比的限制,并没有影响外 国大公司对中国的投资热情,我们为什么要更开放?”董扬在其撰写的个人博客中认为,产业政策不放开合资股比主要考虑是为了保护中国品牌。

作为董扬,考虑的应该受到保护的中国汽车品牌的典型代表,但李书福和他创办的吉利汽车似 乎并不愿一直躲在政策的温室里成长。李书福抛出的观点则针锋相对,政策的保护下诞生不了汽车强国。在被问及是否支持开放合资股比时,李书福以极具轻松地口 吻回应道:“完全赞成,早就应该放开了,30年前就应该放开而不是今天放开,这个东西现在的放开都太迟了,如果再不放开就更加麻烦。”

李书福坚持认为,产业政策一味保护国内汽车工业,就像父母过度对孩子溺爱一样,不仅不会让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反而只会一味地削弱本土汽车工 业的竞争力。“美国出现一个特斯拉(音),为什么中国出现不了呢?因为中国就规定了这几家汽车公司可以搞汽车,其他都不能搞汽车,是这么规定的。13亿中 国人只允许你8个人、10个人可以玩儿(汽车),你说能创造奇迹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