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京2013工作日日均堵车2小时 向外围蔓延

2014年02月13日 10:42:36
分享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魏薇

春节假期结束,上班族逐步恢复了日常工作和生活。依照惯例,农历正月十五前后,来京务工人员将集中返京,学校陆续开学,预计17日早晚高峰将恢复到平时工作日较为拥堵的状态。

2013年北京的交通状况如何?2014年又将采取哪些缓堵措施?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发布了2013年北京市交通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北京2013年道路运行情况不如2012年,工作日平均每天堵车1小时55分钟,比2012年平均每天多堵25分钟。

拥堵由核心区向外围蔓延

报告显示,2013年,北京市中心城区日均出行总量达到2779万人次。其中,有706万人次搭乘公共电汽车出行,572万人次选择坐地铁,909万人次是自驾族,336万人次骑自行车出行,181万人次坐出租车出行,还有75万人次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出行。

由于出行总量比上一年度增长了2.2%,2013年道路运行状况落后于2012年,拥堵状态有所加剧。从分区域晚高峰交通指数变化来看,2013年四环至五环间交通指数涨幅最大,城市交通拥堵已经由核心区向外围蔓延。

据了解,北京市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为5.5,处于“轻度拥堵”等级,同比增长4.2%;拥堵时间为1小时55分钟,同比增加25分钟,严重拥堵和中度拥堵持续时间分别延长了10分钟和15分钟。其中,9月份至12月份交通指数处于“中度拥堵”水平,2月份交通指数处于“基本畅通”水平,其他月份交通指数均在“轻度拥堵”水平。

从早、晚高峰交通指数分别统计来看,道路交通状况依然是晚高峰交通拥堵程度比早高峰严重。从拥堵天数来看,2013年的早晚高峰严重拥堵天数较2012年分别增加3天和6天。

在2013年,北京的畅通路段和严重拥堵路段同时增加,畅通路段比例增加2.3个百分点,严重拥堵路段比例增加0.2个百分点;畅通路段比例的增加,使得路网运行速度比2012年略有提高,早、晚高峰路网平均速度分别为27.4千米/小时和24.2千米/小时,比2012年提高了2.6%和3.0%。

路网常发拥堵点集中在城市快速路及周边联络线。早高峰常发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东西二环南段、东西三环南段、北三环东段、西四环南向北方向以及京通高速进城方向、京藏高速进城方向等进京联络线等路段。

轨道交通出行增幅明显

据介绍,2013年北京市继续实施机动车总量调整措施,2013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543.7万辆,比2012年底净增23.6万辆,其中私人小客车净增19.6万辆,增幅为4.8%。

报告显示,2013年北京的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持续提升,小汽车出行比例基本维持不变。其中,北京市居民各种交通方式出行构成中(不含步行),轨道交通比例为20.6%,较2012年底增长了3.8个百分点,增幅明显;地面公交比例为25.4%,较2012年底降低了1.8个百分点;小汽车出行比例为32.7%,较2012年底提高了0.1个百分点;出租车出行比例6.5%,较2012年底下降了0.2个百分点;自行车出行比例12.1%,较2012年底下降了1.8个百分点。

日前,地铁以其方便、快捷、廉价等优势日益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选择。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北京市轨道交通线路17条,运营里程465公里,车站276座,换乘站40座。轨道交通完成客运量32.0亿人次,比2012年增长30.2%,日均客运量878万人次。2013年7月以来,地铁客运量进入“1000万”时代,最高日客运量达到1106万人次。

随着轨道交通承担的出行量逐年攀升,地面公交承担比例显现下降趋势。地面公交受道路拥堵影响明显,运行效率不高,因此不少市民选择放弃地面公交而转乘轨道交通。

计划新建快速通勤走廊

据介绍,北京市今年将继续出台缓堵新举措,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今年,北京市将确保地铁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金台路到善各庄)、15号线一期西段(清华东路至望京西)等新线按时开通运营,形成527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日均客运量将达到1000万人次。

同时,在京开高速和西南三环将建设快速通勤走廊,施划类似京通快速路的公交专用道。北京市还将推进京藏高速、四环路施划公交专用道工作,提高地面公交通勤效率,实现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达到1350万人次的目标。

为了增加绿色出行比例,2014年北京市将制定城市道路自行车道、步道建设和环境整治3年计划,完成80条城市道路整治任务。同时,公共租赁自行车的总量也将再增加1.5万辆,达到4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