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东风8亿欧元入股PSA 亚洲事务独立

2014年02月19日 10:51: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凤凰汽车评论 2月19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早间发布个股公告,宣布于2月18日与PSA、法国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该文件,东风集团拟连同法国政府分别注资约8亿欧入股PSA此交易完成后,东风、法国政府与标致家族旗下控股公司将成为PSA并列第一大股东,三方分别持股约14%。

值得说明的是,该备忘录为不具约束力之框架协议。有关消息称,正式入股协议有望于3月底或4月初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法国时签署。

根据谅解备忘录,PSA表示有意进行PSA定向增发及PSA供股。东风集团将认购PSA为增加资本储备而发行的股份(定向增发),每股股份7.5欧元,总认购价约5.24亿欧元;并通过悉数行使据PSA供股,而获分配的优先购买权,认购PSA供股而发行的股份,每股股份认购价格将根据市场状况和PSA股价决定,总认购价约2.76亿元。

在此轮注资完成后,PSA监事会结构将发生变化。预计在PSA监事会8个席位中,东风集团、法国政府及标致家族将各占两位,雇员及雇员代表占两位。

东风汽车称,此次签订协议有助于深化与PSA的战略合作,提升自身在乘用车研发及制造领域的能力,实现神龙汽车与东风集团乘用车自主品牌业务的协同,同时有助于双方在国际市场的合作,亦有助于建立跨国经营管理能力的人力资源储备。

合作计划包括,双方在中国建立全价值链的研发中心,致力于汽车新技术、新产品的联合开发,主要为东风、PSA、神龙汽车公司提供研发服务;双方成立海外销售公司,负责PSA、神龙汽车公司产品在亚洲特别是东盟的销售和服务业务,并在其他海外市场进行协同。

据了解,东风汽车与法国PSA就股权洽谈历经了8个多月。对于法国PSA集团来说,面临大幅亏损的境遇(2013年亏损50.1亿欧元)急需要东风伸出援手,但法国政府却无法同意东风做为中国企业通过入股成为大股东而控制PSA集团,而对于东风来说,更为看中PSA的技术、平台以及发动机等,力争在谈判中通过入股实现技术获取。

最具影响力的是,根据协议,监事会各委员会的组成和主席将予修改,下设由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担任主席的亚洲事业发展委员会;未来PSA亚洲发展战略,尤其是PSA最为看重的东南亚及中国市场,东风汽车将发挥强有力的销售和服务作用。(文/凤凰汽车产业部潘明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