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工信部拟修订政策 合资股比讨论再升级

2014年02月20日 09:46:05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关于汽车合资企业股比问题的讨论再次升级。从去年开始,涉及这道被誉为汽车产业的“红线”一再遭遇质疑与挑战,开放和不开放两种声音针锋相对,并且逐步升级。

2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13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对此事作出了新的回应。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肖春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科学修订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推动汽车产业扩大开放。

关于汽车领域合资公司的股份比例问题,肖春泉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进行了新的部署。工信部作为主管部门,将与有关部门一起研究落实。

对此,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行的《汽车产业政策》对于股比问题的阐述很清晰。而对于股比是否有所调整的问题,上述相关负责人并未表态。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月18日公开表示,中国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现在确实已到了该讨论这个问题 (开放合资公司股比)的时候了。

股比开放也有坚决的反对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曾数次表示反对开放股比。最近一次表态来自2月13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例行发布会上,董扬表示:“汽车业不要对外开放更大,维持现状,合资继续,同时对外深化合作而不是扩大开放”。据悉,近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组织汽车生产企业多次就合资股比问题进行研讨。

就目前中国汽车行业情况,中国汽车行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向记者表示,现在处于自主品牌的攻坚阶段,股比开放应该在时间上或者方式上有所过渡,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再普遍应用,而不是简单讨论马上放开或者固守股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