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股比放开隔空喊话 发改委“隔岸观火”

2014年02月24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凤凰汽车评论 生存还是毁灭?

近期,关于“中国汽车50:50的合资股比限制是否该改变”的话题牵动着每一个汽车从业者,伴随着工信部和商务部相关发言人不断“发声”,为两会前的汽车业议题增添了一把大火。就连一向“观点客观”的媒体人也在网络上与行业组织负责人进行隔空喊话。

凤凰汽车独家采访到国家发改委相关官员了解到,作为汽车合资股比政策的具体制定者和颁布者,发改委并不急于修改既定政策。

“汽车产业政策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其中任何内容的改动都得经过国务院批准,并不是某个部门或组织一家之言就能决定的。”上述人士表示,“汽车产业政策调整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各部委内部调研及跨部委协调后才能由发改委对外公开。”

他说,作为各种信息的汇集点,目前发改委并未就合资股比放开展开实质性的调研工作。

针锋相对

去年10月,商务部对外投资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在全球汽车论坛上第一次直接公开谈到整车合资股比问题,他说:“考虑到与贸易国的双边关系,合资股比放开的可能性完全存在。”

同年11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做了进一步明确的表态:将进一步放开钢铁、化工、汽车等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包括外资在注册资本、股权比例、经营等方面的限制。可以看出,汽车商务主管部门的态度十分明确。

2月1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肖春泉在答记者有关汽车合资股比问题时说,“工信部表示考虑放开汽车合资股比,正在制定具体办法”。

一石激起千层浪。中汽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早就以“谁放开合资股比谁就是大汉奸”这样的严厉措辞,旗帜鲜明的阐明了自己在“是否应该放开合资股比?”这一问题上的鲜明立场。

汽车界媒体大佬也不甘“寂寞”,不断发出“竞争出强者,保护出弱智!靠保护,中国永远成不了汽车强国”声音。

与此同时,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福特汽车全球总裁穆拉利也分别公开表示“合资股比完全可以放开,而且30年前就应该放开”和“股比放开是一个非常自然的演进和发展趋势。我们非常希望看到放开的资本市场”的观点。

时至今日,争议各方隔空喊话,很难断言谁占上风。

一锤定音

凤凰汽车了解到,首先决定中国汽车发展趋势的首部法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04年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1999年,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颁布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均明确规定,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农用运输车和摩托车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

2011年,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颁布经过重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继续保留了对汽车整车合资项目对外资的股比限制。

发改委内部人士告诉凤凰汽车,发改委作为汽车产业政策的主要制定者和颁布者,任何政策内容的修改信息必须得汇集到工信部,工信部对汽车产业政策拥有最终解释权。

他说,“要放开汽车合资股比限制,首先要修改上述两个文件,才能进行。”

面对“合资股比是否有必要立马放开”问题,上述人士指出,与过去相比,如今的政策环境发生了些许变化,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自主品牌连续3年市场占有率在下降,核心竞争力能力依然比较严峻。

就此看来似乎股比调整的关键不在乎话语权多少,更多考虑的是自主品牌和核心竞争力是否获得提升。

凤凰汽车认为,股比改变多少?何时能够改变?改变的节奏又是什么?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关键原因在于,自主强,中国汽车工业才能强;中国汽车工业的主体依旧是那些国有企业,例如东风汽车销量增长10%与吉利增长10%带来的市场波动和影响肯定是不一样的。

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肯定需要竞争,但是我们的国企大佬们做好准备了吗?(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潘明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