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京新能源车无需摇号 有效编码低于指标

2014年02月26日 09:11:32
分享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贾婷 李东颖

今天上午10时将进行今年的首次小客车指标摇号。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获悉,今年的首次摇号中,虽然之前累计收到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1701个,但审核后的有效编码只有1428个,而本期新能源车指标有1666个,所以本期购买新能源车无需摇号,申请人全部中标。

全年新能源车指标2万个

本期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数小于本期指标配额1666个,根据有关规定,本期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无需摇号,直接配置;单位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将产生1666个单位中签编码。摇号现场对媒体开放,首都之窗负责现场网络直播。

2014年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2万个。其中,个人指标占年度指标50%,为1万个。按照整数平均分配原则,前五期每期为1666个,其余1670个指标在第六期分配。单位指标占年度指标50%,为1万个,每期指标分配数量与个人指标分配相同。

普通汽车参与竞争序号超223万

昨天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给出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2月8日24时,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818640个有效编码(根据个人摇号阶梯中签率相关规定,本期个人摇号基数序号总数为2235804个)、单位共有27071个有效编码;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428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2537个有效编码。

经统计核实,2013年6月26日、7月26日中签未用个人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共计1129个,因而本期摇号,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中将产生20195个个人中签编码、1300个单位中签编码。个人申请的平均中签率大约在110.7比1。

普通汽车全年指标分配原则出台

根据有关规定,2014年普通小客车指标13万个。其中,个人指标占年度指标88%,为114400个。按照整数平均分配原则,前五期每期配置19066个,其余19070个指标在第六期分配。单位指标占年度指标6%,为7800个,每期配置1300个;营运车指标占年度指标6%,为7800个,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配置。

现状

电动汽车普及还要过三道坎

充电难是目前最大难题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对充电设施的担忧是电动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最大阻力。充电设施包括家用和公用。

直接使用家中电源对于住在一层且停车位紧邻房屋的市民比较合适。充电时应使用空调插头,因为目前电动汽车的电流量比较大,普通的电源插座无法满足充电需求。

但能把电源线引入房中的人毕竟是少数。安装充电桩应该是大多数电动汽车用户的选择,而安装充电桩则需要协调电力、物业、消防、施工技术部门等。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兼市场部经理王谦表示,目前北汽的电动汽车已有了100多名用户,从用户安装充电桩的经历来看,如果得到物业的支持,则进展会相对顺利。如果物业以消防、安全等理由阻挠,则比较麻烦,甚至安装进程就此卡住。目前,安装一个充电桩的费用大约为1万

车子毕竟不能只在家里充电,跑在路上万一没电了怎么办?在前不久有关部门公布的充电设施查询平台上,除去正在建设的和给环卫、公交等专用车用的充电设施,可供民用的公共充电设施只有6处。而这6处充电设施还经常处于无空闲状态。北汽电动汽车的车主贯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车子开了4个月,一直是单位和家两点一线,从来不敢往远处开。

可供选择的车型太少

北京新能源汽车的目录仍未公布,仅公布了已有比亚迪、北汽、长安、上汽、江淮华晨宝马6家企业共8款车型申报北京新能源汽车,目前,已经完全完成检测的有两款车型,这意味着目前消费者可购买的电动汽车只有两款车型,这种情况会将很多人拒之门外。如果开电动汽车省的钱,大部分又花在售后维修和保养上了,可供选择的车型又那么少,那谁还愿意买电动汽车。

价格仍高于传统汽油车型

即使有政府补贴,电动汽车的售价仍高出汽油车型不少。以比亚迪e6为例,其官方售价为36.98万元,即使除去补贴的10.8万元,价格仍高达26万元,这个价格已可以购买合资企业的中级车产品了。北汽E150EV也面临着同样问题,从去年上市时公布的售价来看,E150EV的价格为24.98万元,除去补贴,价格为14万元左右。而与之同平台的北汽E系列售价仅为5.88万元至8.78万元。据内部人士透露,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正在研究新的定价机制,更具竞争力的价格将马上公布。

应对

车企负责消费者“一车一桩”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联席会议办公室昨天在市科委举行发布会,会上表示,在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上,今年将在自用设施、公用设施两方面加快建设。在自用(个人或单位)充电设施方面,市规划委将发布实施《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指标》,规范在新建、改建小区将配建停车位按一定比例建设成为电动汽车停车位。市住建委指导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将发布实施《关于已建物业配建充电设施的指导意见》,明确电动汽车的充电设施配建规范,明确各方在充电设施配建中的权利义务。

此外,由市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建设管理细则》近期将发布,明确了自用充电设施的条件、技术、电价、报装等问题。《细则》要求,电动汽车生产企业或其委托机构(4S店)要负责消费者自用充电设施的“全过程管理”,做到“一车一桩”、“桩随车走”,并纳入其售后服务体系。从用户报装到验收接电需在22个工作日内完成。

在公用充电设施方面,今年内本市将完成1000个公用快充桩的建设,其中100个快充网点将马上开工。这些快充电桩将分布在10类区域:1500平方米以上的加油站、高速路服务区、路侧停车区域、电力营业网点(城区41个网点,全市共200个)、大型商圈、新能源汽车4S店、旅游景点、全市37个P+R停车场、车辆分时租赁点、社会公共停车场(含科技园和高校)。目前,北京16个区县的可用充电电桩、营业厅网点、在建电桩和在建网点的地址、地图等信息,都可以在“北京市智能充换电网络管理服务平台”上查询到,该平台还提供充电预约服务,并提供手机APP下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