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合资股比不放开 行业大佬献策汽车强国

2014年03月05日 11:34:2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人们常说,温柔软化雄心,富贵断送理想。

连续五年中国刷新世界单一汽车市场产销记录,可是我们获得了什么?中国自主品牌连续三年市场占有率下滑、汽车研发核心及产品投放依然处于跟随现状、汽车业关键岗位人才奇缺……。我们不得不反思,合资初期的豪言壮语哪去了?依附合资赚的盆满钵满的国有企业能够担当汽车强国吗?

在纷呈世相中总有人秉持理想执著,修篱种菊。

3月4日20点,就在大家吃完晚餐享受天伦之时,中国科技会堂,“2014年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如期召开。

围绕如何建设汽车强国、汽车合资股比利弊、新能源汽车发展等热点话题,主办方中汽协邀请了科技部部长万钢、工信部部长苗圩及东风、北汽、吉利江淮等车企负责人一起参与了激烈讨论。

以下为嘉宾观点:

科技部部长万钢:新能源汽车求竞争

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媒体报道中多个“年”已经过去,可是每每“雷声大雨点小”。其中地方保护、垄断经营成为媒体报道之垢。在此次座谈会中,万钢表示“今年不一样”。 “政策保护出不了市场,市场建立靠竞争。”

比亚迪跟我说,‘’在上海允许了,在北京不行;E6在北京行,在上海不行。”万钢强调,我们(部委)及专家要帮助企业把市场竞争做起来且建立企业间技术、原材料共享平台与公共政策平台。

中国汽车工业一方面在技术上要创新,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创新很好的一个抓手。万钢强调,我们一定要闯出几个世界一流平台,如果可以出来两个龙头企业,中国的强国梦也实现了。中国的强国梦不是单靠量,是靠“强”。“强”的问题就是一个是技术的先进,一个是管理的先进。

工信部部长苗圩:暂缓合资股比放开

就读于汽车内燃机专业,担任过东风汽车总负责人,到如今担任主抓汽车工业发展的工信部部长,对于当下的汽车发展,苗圩有着非常人的理解和感悟。

“中国还不是汽车强国,如果汽车强国的目标可以实现,同时也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我们汽车人应有的贡献,实现汽车强国的目标一定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苗圩强调,我们要贯彻“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突出重点,找出核心点。目前我们是跟着人家跑,咱们需要局部领先的技术,而且这些技术不是孤芳自赏,确实对整个汽车行业发展起到引领带动作用的。

提及汽车行业发展差距,苗圩认为,新能源汽车是一种选择。

对于时下热议的合资股比话题,苗圩说,我们会尽自己所能给大家留一些缓冲的时间,根本的目的还是扶持我们自主品牌的汽车可以在这个过程中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

中汽协董扬:汽车强国梦不能只靠“喊”

2014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再次呼吁实行汽车强国战略的重要性,“汽车不单单是制造业,也是对国民经济有重要影响的产业,世界上的科技强国、经济强国无一不是汽车强国。”董扬表示,汽车强国战略的核心任务是用中国品牌为重要内涵,在2025年左右建成汽车强国。

汽车强国不能再以口号的形式存在了,而应该转换成具体的指标。对于指标董扬表示,到2020年产量四千万,20%为出口或者海外生产,总产值达到12万亿。除了数字继续辉煌,董扬还强调中国品牌由现在50%提高到60%,开发能力和技术能达到世界先进,新能源汽车、互联网应用实现世界领先。

此外,董扬还提到希望暂时不要放开合资企业的股比,“我们认为放开股比对现在主要的大企业伤害都很大。对于自主品牌影响也很大,即使对民营自主品牌也不见得有多大好处。”他如是说。

他认为合资企业要减少对外资技术的依赖,要提高研发能力,发展自由品牌,合资企业可以由中方提供产能,逐渐减少对外方产品的依赖。而且市场也要由面向国内市场转向国际国内并重。

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中国汽车的强大依赖于自主品牌

作为国企的代表,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在现场表达了对汽车产业整体发展的担忧,并呼吁“国家要为汽车强国梦设定整体战略”。他强调,中国汽车工业的强大归根到底还是要依赖于本土企业。“当然我们依赖于本土企业面向国际化的,而不是闭关锁国的,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大必须要有自主品牌的强大。”

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汽车和社会之间的矛盾在逐渐显现,包括汽车与资源的矛盾、汽车与能源的矛盾、汽车与环境的矛盾、汽车与交通的矛盾日益尖锐。他指出:“我们更加要以理性的思维,需要更加科学的战略引领我们,中国汽车工业在当前情况下应更进一步明晰战略任务、战略目标和战略路径,这是至关重要的。”

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他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可以加快产品结构的调整、实现中国汽车业的跨越式发展,“这种认识不能改变,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前进。”他如是说。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限购是有些地方政府没有带好头

两会人大代表和国企的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现场痛斥“限行限购”政策,称“有些地方政府没有带好头,现在效仿的越来越多,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沿海城市,大中城市都有限制,这个产业的发展肯定有问题。”他非常气愤的表示,地方政府这么弄下去这个产业就会有很大的影响。

“今年的产量肯定也是在两千万辆以上,汽车社会带的问题和矛盾会更加突出,要简单的把它转化成为一个集中在产能大了要控制、要限制,市场不能这么随便扩张发展,问题也会随之而来。”他建议汽车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应该健康有序发展,需要政府部门更科学的管理和更优化的政策,才能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限购”是地方政府没有积极性

两会之际,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汽车界代表委员座谈会上明确表达了对限车的反对,“我们要实现中国梦,扩大内需很重要,汽车的发展各个产业都被带动起来,这个产业一控制有可能会使汽车行业进入负增长。”

一提到“限行”“限购”,很多人都会诟病地方政府的不作为,尖锐者甚至直严“限购是无能的表现”。显然,李书福对此思索的更多,他认为地方政府面对大气污染、交通拥堵之所以采取“限行”“限购”等简单粗暴的方法,是由于缺乏积极性。

汽车企业一直都是纳税大户,但对于税收的分配李书福却认为地方政府分得的蛋糕太小,“地方政府造汽车有税收,卖汽车却没有税收,消费税应当由地方政府来收,积极性自然就有了,”李书福如是说,“积极性有了,地方政府就会想方设法用复杂的方式来解决交通拥挤的问题,比如怎么把路打通;污染的问题,他会想怎么来提高油的品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