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科技部部长万钢:新能源汽车发展需竞争

2014年03月05日 11:59: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媒体报道中多个“年”已经过去,可是每每“雷声大雨点小”。其中地方保护、垄断经营成为媒体报道之垢。在此次座谈会中,万钢表示“今年不一样”。 “政策保护出不了市场,市场建立靠竞争。”

比亚迪跟我说,‘’在上海允许了,在北京不行;E6在北京行,在上海不行。”万钢强调,我们(部委)及专家要帮助企业把市场竞争做起来且建立企业间技术、原材料共享平台与公共政策平台。

第一辆车是德国人发明的,但没有实现产业化,整个欧洲车主都是王公贵族,真正汽车走入老百姓是福特在完成,步实现产业化。石油危机之时,日本通过应用高速小缸径和水冷发动机使得油耗比当时发动机技术水平空转还省油。

“中国汽车工业一定要在技术上创新,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抓手。我们一定要闯出几个世界一流平台,如果可以出来两个龙头企业,中国的强国梦也实现了。”万钢认为中国的汽车强国梦不是单靠量,是靠“强”。“强”的问题就是一个是技术的先进,一个是管理的先进。

提及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万钢指出,与传统车辆一样,新能源汽车在使用率方面很低。

“汽车产业总有一天会有饱和的时候,这个情况下车辆的效益,不仅仅是汽车企业的效率,也是提高整个社会车辆的效率。通过这个办法既解决个性化的问题,又解决我们汽车交通的问题。”万钢指出,这样的情况下又有利于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一个电动汽车成本要比内燃机汽车低的多,对于一个用户来说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用途来使用。如果我们去研究这些问题的话,可能商业模式也是一个很重要要研究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