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上汽与东风发布年报 称汽车业走出低迷

2014年03月28日 10:11:42
分享到: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27日晚,上汽集团、东风汽车分别披露2013年年报,其中,上汽集团净利润248.04亿,同比增长19.53%;东风汽车净利润5018.26万元,同比增长130.89%。作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的代表,上汽集团、东风汽车均表示,2013年汽车市场结束了自汽车下乡等刺激性政策退出后连续两年的负增长态势,宏观环境由刺激消费转入调控消费时期,总体市场将进入微增长时代。

上汽集团迈过500万辆大关

2013年,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5658.07亿元,同比增长17.64%,净利润248.04亿元,同比增长19.53%。其最大的亮点在于销量实现了质的突破,全年公司国产整车销售510.6万辆,同比增长13.7%。其中,乘用车396.1万辆,同比增长20.1%;商用车114.5万辆,同比下降3.9%。

上汽集团表示,受细分市场整体萎缩影响,在公司商用车销量结构中占比较高的微型商用车销量同比下降6%,这对公司商用车乃至上汽整车总体销量增速均产生了一定影响。

尽管商用车销量增速下滑,上汽集团仍做出了汽车市场回暖的判断。2013年,国内汽车市场走出了过去两年的低迷态势,全年整车销售2223.7万辆,同比增长14.6%。其中,乘用车1699.4万辆,同比增长19.7%;商用车524.3万辆,同比增长0.6%。

上汽集团表示,从短期看,除较为稳定的刚性需求外,国内汽车市场还面临着换购、公务员购车、黄标车淘汰更新等机会。预计2014年国内汽车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格局,全年国内汽车销量将达到2385万辆,同比增长7%以上。其中,乘用车约1850万辆,商用车约535万辆。

东风汽车主业亏损

2013年,东风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93.06亿元,同比增长9.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18.26万元,同比增长130.89%。不过,东风汽车实现盈利主要是由于营业外收入高达2.90亿元。东风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553.7028万元。

东风汽车2013年汽车销量实现27.2万辆,同比增长3.5%;发动机销量18.1万台,同比增长11.7%。报告期内,LCV(轻型商用车)市场经历自2011年以来刺激性政策退出后连续两年的市场下滑后,2013年市场回暖但增幅有限。同时,伴随能源、环保、交通等方面的制约,未来的宏观环境将由刺激消费转入调控消费时期,总体市场进入微增长时代。公司将持续关注市场变化,积极把握市场机遇,通过改善产品销售结构和降低内部成本及费用,持续提升公司收益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汽车表示,2014年轻卡市场国Ⅳ排放法规实施的范围预计将进一步扩大,同时执行力度将更加严格,由此带来产品技术升级和成本上升,将对轻卡市场产生一定风险。对此,东风汽车表示,2014年将继续强化国Ⅳ产品的开发力度,同时加大产品的成本管控,确保新旧产品的平稳过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