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民间组织今在京成立

2014年05月05日 16:54:3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5月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以下简称百人会)成立大会暨2014年重点工作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80多位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产业界的官员、学者、企业家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司长刘小明在成立大会上就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做重要讲话。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作为百人会理事长首先介绍了百人会筹备情况,他说:目前是电动车产业化初期,我国在这方面大体跟上了全球的步伐。电动汽车产业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百人会在此背景下成立。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将提高国家能源的安全性、降低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电动车是我国产业升级一个突破口,不仅要作为一个短期增长的经济增长的点加以维持,更应该作为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亮点。

万钢在讲话中首先肯定,国家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不变,以纯电驱动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为主题的战略趋向不变,发展目标不变,政府扶持政策不变。

他介绍说,从电池角度上来说,国内的技术和世界上差距不大,但下一步要继续加强材料稳定性、电池一致性和标准化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在电动车辆标准体系方面,目前的标准已经能够满足运行和生产,还有100多项设计行业和生产的标准将在未来1-2年时间制定并推行。

他指出,电机系统关键技术——电力电子和控制器是目前国内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短板,未来需要继续提高电机性能,提高其可靠性、耐久性、安全性、推动电机、变速、控制等系统集成。

苗圩以谷歌和特斯拉为例,指出要重点着眼于电动汽车产业的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他说:“汽车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要高度重视互联网通讯技术和汽车行业的融合应用,实现技术创新。同时也要重视商业模式创新,通过创新,突破目前充电桩建设方面的瓶颈,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刘小明代表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发言:“交通运输部设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与应对气侯变化办公室,把发展绿色交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任务之一,先后颁布了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125规划,组织开展新能源车辆工程,大力促进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推动其在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领域的推广应用。”

在随后的交流座谈活动当中,众多电动汽车相关领域的学者、企业踊跃发言,就政府政策、能源补贴、技术路径、电池技术发展、配套设施建设、市场竞争等多个方面展开了讨论。

科学技术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作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做总结发言时指出:百人会的成立对于电动汽车发展,是一个里程碑,将会对未来来电动汽车发挥非常深远的影响。百人会的优势在于是一个跨部门,跨专业的平台,有利于统一思想。而统一思想是制定政策、标准、技术路线的基础。

百人会官方资料显示,百人会是以促进电动汽车发展为目标,打破行业、学科、所有制和部门局限,搭建一个通过研究和交流推进多领域融合、协同创新的发展论坛。其定位为中国电动汽车领域跨学科、行业、部门、所有制的,非官方和非营利性的政策和学术研究机构,国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第三方智库。

百人会主要任务是开展关系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重大课题研究,举办各种专题研讨会和年度论坛,促进不同产业、部门、企业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最终形成研究成果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