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柴油车国三“废止” 车用LNG行情被提振

2014年05月13日 09:25:06
分享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汪珺

工信部近日公告,定于2014年12月31日废止适用于国家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简称国三)柴油车产品《公告》,2015年1月1日起国三柴油车产品将不得销售。

受去年7月以来全国范围内非居民天然气提价影响,LNG价格整体上扬,导致车用LNG的经济性有所下降。业内人士认为,国三柴油车“禁令”将加速柴油升级换代,一定程度上使车用LNG的经济性和替代效益再次凸显。不过,受天然气价格上涨预期的影响,短期内车用LNG的发展仍需政策扶持。

LNG经济性或再现

“一般说来,1升柴油与1千克LNG的燃烧热值相当,使用LNG的成本相较柴油还是略低一些。”中海油某位负责加气站市场开发人士表示。

据安迅思统计数据,仅从目前国三柴油和LNG的批发成本来看,行驶同样里程,相较国三柴油,LNG大约能节省成本30%左右。

不过,在华东、华南等天然气资源相对不丰富地区,由于LNG价格较高,在车用方面替代柴油的经济性优势体现得较小。加之2013年7月中国天然气价改之后,国产LNG项目原料气涨价,导致LNG价格整体上扬,一些建设LNG加气站的企业以及运输企业表示,LNG与柴油的替代优势减弱。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柴油标准的升级,柴油油品质量和价格均将有所增加,车用LNG的经济性优势或将重新显现。

2013年9月2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油品升级的价差。2013-2014年,各地车用柴油质量从第二阶段升级至第四阶段,每吨加价370(约每升0.32元);2017年年底后,升级至第五阶段时,每吨加价160元。

“这一政策的实施肯定是利好车用LNG的。国三柴油车禁止销售以后,未来车主在购买车辆时,必然会考虑到国家淘汰非环保车辆的可能性,使用LNG车辆是一种趋势。”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名誉会长姚明德表示。

“随着后期柴油价格陆续调整到位,作为替代柴油的LNG,价格优势将维持,经济性有所提升。”安迅思分析师称。

短期仍需政策扶持

尽管不少人士看好车用LNG的长远发展,但面对上游管道天然气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车用LNG的发展短期内仍需政策扶持。

上述中海油人士表示,由于天然气价改的推进,LNG作为柴油替代品的价格优势已经缩小。而在“十二五”期间,天然气价格仍有上涨的可能,届时相对柴油能有多大的价格优势尚未可知。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安迅思获悉,近期某大型天然气供应商正在跟新疆多个天然气液化工厂协商上涨原料气的价格,涨幅或达0.5元/方以上。“这或许是整体存量气价调整的前奏。”一位天然气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预计今年非居民存量气价仍有上调可能,幅度或在0.4/方以上。

此外,柴油升级进程可能较慢。根据中汽协的摸底调查,截至今年4月,对18个省、2个直辖市的672个加油站销售的燃油调查结果显示,“国四”车用柴油的供应率仅有9.7%,全国范围内车用柴油升级尚未全面到位。

“"车油"升级不同步一直是我国排放标准升级的常态,时间差如影随形,车辆先行升级,而油品总是滞后一年甚至数年。市场如有供应,仍有部分柴油车主会选择使用相对廉价的低标柴油,LNG需求增长速度或受一定抑制。”安迅思分析师认为,禁售国三柴油车对LNG虽是利好,但也需要其他配套政策来保驾护航,包括鼓励使用车用LNG的优惠政策、各地执行柴油升级的落地政策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