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上马合资自主品牌 长安/福特联手扩产能

2014年05月19日 09:26:12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周和双

重庆市北部新区长福西路1号,长安福特第一工厂,或许将在两年后诞生长安福特首款自主品牌车型,代号I06。而在合资公司投产自主品牌产品,或许是长安福特为下一步扩产计划进行的先导工程。按照相关产业政策精神,合资公司扩产的先决条件是上马合资自主品牌或者新能源车项目。

根据近日网上曝光的环评公示文件——《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I06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第一次公示》,长安福特的合资自主品牌项目总投资约10亿,主要生产自主品牌I06轿车,设计生产规模为7万辆/年,预计投产时间为2016年9月。

实际上,在公开场合,相关信息已经获得长安福特高管确认。日前,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回应外界关于是否计划再建新工厂时称,现在长安福特工厂设施柔性很大,可以根据生产需求进行改变,不排除未来会在新工厂生产长安标的自主品牌,也存在联合推出自主品牌的可能性。而环评公告则揭示,马瑞麟所言非虚。

5月份,关于长安福特在北京设厂、收编哈飞汽车(微博)的传闻甚嚣尘上。上述传闻产生的背景则是,长安福特过于吃紧的产能现状。长安福特的回应是,“不对猜测评论”,公司目前正在通过加快重庆和杭州新工厂的建设来实现于2015年达到120万辆年产能的目标。当然,从中长期来看,亦不能完全排除长安福特未来收编哈飞的可能。

旧瓶装新酒

2015年将是福特“1515”计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作为国内合资车企陈营近两年的“黑马”,长安福特产能也将达到120万辆。目前长安福特重庆一厂和二厂总产能达到65万辆,与去年68万辆销量相近。

长安福特去年销量接近68万辆,创下合资公司成立以来新高,比2012年的不足42万辆暴涨62.2%。

作为长安福特走出重庆的第一步,2012年4月19日,长安福特汽车宣布在杭州建设新整车厂,投产后长安福特汽车的年总产能将超过120万辆。该厂计划总投资75亿元人民币,预期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投产,主要产品为福特体系中的中高端车型,一期产能25万台/年,年产值可达500亿元,二期产能达到50万台/年,年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

国内近年来合资企业新建工厂获得政府审批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须具备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规划。显然,作为高端制造基地、计划生产林肯的杭州分厂初期并不具备生产自主品牌的可能性。那么自主就需要在重庆一厂和二厂寻找出口。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一工厂位于北部新区长福西路1号,是长安福特在华的第一家工厂,现生产C307经典福克斯、B515翼博、CD391新蒙迪欧及Y483沃尔沃四种乘用车,产能为25万辆/年。

在环评公示中,对于I06自主轿车项目的解释是“为了保持市场的竞争能力,适时地推出适应市场需要的新产品,积极主动地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公司决定开始I06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该技术改造包括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和发动机车间的生产线技术改造,并对物流生产辅助设施进行改造。

此前,长安福特合资自主品牌车型谍照此前也被媒体曝光,采用福克斯经典车型,被命名为佳跃,甚至有悬挂长安自主品牌LOGO的猜测。由于目前经典福克斯在一厂生产,新福克斯推出后,在二厂投产,长安福特又不甘心老福克斯生产线赋闲、技术浪费。

因此自主I06可与合资车型共线生产,或完全替换现有经典福克斯,避免之前因不舍弃老福克斯销量造成新老福克斯两代同堂多年的局面,同时达到了真正合资车的制造标准,帮助长安提升自主品牌形象。对于福特而言,自主车型能够利用起来一部分产能,使其工厂的运作更加高效。

当经济观察报记者向长安福特求证时,对方表示“我们不评论未来的产品计划”。

黑马能否持续?

由于旗下长安福特以及长安乘用车近两年逆势突起,A股上市公司长安汽车一度成为国企自主品牌的明星概念股。

即使某一车辆问题被频见于微博、论坛,长安福特依然保持住了增资势头,只是没有了加价销售。

今年4月,长安福特销量达到6.8万辆,同比增长29%,其中蒙迪欧月销首次破万,新旧福克斯单月销售超过3万台,翼虎持续月均销量过万。更重要的是,长安福特去年利润逼近70亿元,突破新高。

在今年北京车展上,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自信地公开表示,长安福特欲将冲击中国车企销量规模前四的目标提升为前三。

这种信心背后是长安福特近两年来的黑马姿态和加速扩张储备产能。早在2011年,长安福特在“3158计划”中提出,未来10年要实现年销售150万辆,夺得8%的市场份额。

基于2020年前150万辆的规划,2011年6月16日,长安福特新发动机厂正式破土动工;2011年9月24日,长安福特变速箱工厂投建;2012年2月24日,长安福特重庆二工厂正式投产;2012年8月27日,投资约38亿元人民币的长安福特重庆基地扩能项目动工;2012年8月29日,投资7.6亿美元 (约49亿元人民币)的长安福特杭州整车厂奠基。2015年,上述基地全部建成投产后,长安福特的年产能将超过120万辆。

目前,福特增长点主要有两点,一是SUV带来的增量,二是福克斯的销量稳定在3万辆以上。显然,未来福特是否能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基础便是,SUV和福克斯所代表的紧凑级轿车能否持续热销。

长安福特近一年来在国内消费者钟爱的SUV市场取得了十分积极的成绩,特别是中级SUV翼虎出现了近一年的一车难求,加价近3万元的局面。众所周知,SUV一直高利润的车型,国内制造SUV的自主品牌长城汽车的利润率就高达17%,这也是长安福特利润增幅远高于销量增幅的重要因素。“我们在SUV方面的产品组合是任何竞争对手在市场上都没法比的”,穆拉利曾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不管是大型、中型还是小型的SUV车型,不仅是在中国还是在全世界,福特都是发展最快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进一步改善我们整个SUV的阵容。”

同时,穆拉利还表示,一旦福特的大型SUV,如包括林肯品牌的豪华SUV进口车达到一定销量后,也会考虑国产。

另一方面,长安福特还在为突破紧凑级车型福克斯销量努力。发展自主品牌轿车,可以在低端紧凑型市场更加具备竞争力,一方面又为今后扩建新车具备自主品牌的前提条件。

据接触I06轿车项目环评的相关人士介绍,虽然是内部技改项目,但该项目还需要通过环保部的相关批准方可动工。而哈飞给长安福特代工的设想亦给长安福特的未来中长期储备产能留下了更多遐想空间,但根据记者采访到的信息,目前哈飞方面对此态度是,双方仅停留在接洽阶段,谈判尚无实质性进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