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个人可自建电动汽车充电桩 享居民电价

2014年05月28日 10:57:38
分享到: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家电网明确,对于个人自建充电桩,需要满足个人有固定车位、小区物业同意等条件,同时自建充电桩享受5毛钱一度居民电价。

一直困扰电动汽车真正走向社会的充电桩建设症结终于有望破题。此前一直主导充电桩建设的国家电网公司昨天发布了《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工作的意见》。

需要满足有固定车位、物业同意等条件

意见明确,对于个人自建充电桩,需要满足个人有固定车位、小区物业同意等条件,自建充电桩享受5毛钱一度居民电价。这意味着自建充电桩的口子终于撕开,即国家电网公司明确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慢充、快充等各类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国家电网公司昨天表示,将重点在京津冀以及长三角地区规划充换电设施建设,对改善这些区域的大气污染状况起到积极作用。

高压客户15个工作日完成供电方案

据了解,截至2013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400座充换电站、1.9万个充电桩。2014年上半年计划再建设65座充换电站、3000个充电桩。但这些充电桩的数量显然无法满足电动汽车真正推广后的使用需求。此前北京等地也爆出购买电动汽车的用户打算自建充电桩遭遇瓶颈的难题,包括私人自建充换电设施手续繁杂、电价不清晰等问题。

有行业人士认为,此次国家电网将相关政策明确化将打消电动汽车潜在用户的后顾之忧,有助于推动我国电动汽车市场的消费。

国家电网公司昨天表示,将为电动汽车用户报装充电桩开辟多种渠道,提供营业厅、95598电话、网站等多种受理方式。国家电网公司将为客户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订和咨询服务,并承诺自受理之日起低压客户1个工作日、高压客户15个工作日内即可对符合要求的客户完成供电方案。

自家有太阳能电池板或可发电并向电网卖电

另外,国家电网公司昨天还宣布将放开分布式电源并网,扩大分布式电源的适用范围,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完善升级配套电网。昨天的新政策提出,分布式电源发电量余量上网,并实行上、下网电量分开结算,国家电网公司将免费提供电表。

有专家解读,这意味着如果家里建有屋顶太阳能电池板,就可以自建并网设施,向电网卖电。此外,《意见》还明确分布式光伏、风电项目不收取系统备用费,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自用点亮不收取随电价征收的各类基金和电价附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