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遭"垃圾级"评级 特斯拉2017走向噩梦?

2014年06月05日 10:07: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芦楠

5月27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布报告,给予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B-”的发债人评级,较投资级低三档,属于“垃圾级”评级。此举无疑给了国内外看好特斯拉发展前景的各界人士浇了一盆冷水,不过,有业内专家评论认为,标普给出特斯拉此种评级并不意外,特斯拉的实际发展情况,远不如人们炒作的那样;但也有专家认为,不管特斯拉的尝试最终成功还是失败,人们都不应该指责它,毕竟它是世界电动车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垃圾级债券

“之所以这回标普给它垃圾级,原因在于标普是用汽车业的评级标准来对它进行考核,所以我们看到,它的股票虽然还是在涨,但债券评级依然是B-。”民族证券汽车板分析师曹鹤对汽车商报记者分析说。

在此次标准普尔对特斯拉的评级报告中认为,该公司产品布局过于集中,相对大型同业竞争对手来说规模较小,产品的长期需求能见度有限,此外在进行大规模同步生产方面存在执行风险。此外标准普尔还指出,相比规模更大的同业公司,特斯拉的业务风险状况还受到公司“小众和独立”的市场定位限制。

5月27日,标准普尔对特斯拉的发债人评级虽然前景展望定为稳定,但等级却定为B-,该级别比正常的投资级别低出三档,被人称为“垃圾级”。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特斯拉已经发行了总规模9.2亿美、2019年到期的票面利率为0.25%无担保可转换优先债券,以及13.8亿美元将于2021年到期的票面利率为1.25%的无担保可转换优先债券。在2013年,特斯拉曾发行6.6亿美元2018年到期的无担保可转换优先债券。

“它去年一年的销量才2万多辆,和通用那些国际汽车巨头是没法比的。”曹鹤说。

据了解,通常而言,评级机构会接受发债方的委托,在收取费用的情况下为其发行的债券进行评级,不过据标准普尔表示,该机构未与特斯拉之间达成相关协议,但考虑到投资者兴趣浓厚,该机构认为有必要对特斯拉进行评级分析。这似乎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此次标普对特斯拉评级的客观公正性。

2017恶梦开始?

尽管债券被评为“垃圾级”但这似乎并未对特斯拉的股票造成负面影响,在5月27日美股常规交易时段上涨2.05%,至211.56美元,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达到41%。

“债券评级并不代表股票评级,债券评级是从它作为一个汽车企业的角度来评判它,而股票更多的是一种炒作。”曹鹤解释说。

曹鹤认为,标普的评价对特斯拉来说,基本还是客观公证的,因为特斯拉在美国的销量明显有限,而登陆中国后,至今只销售出去十几辆,后继乏力,而其自定义为电动车中的跑车,加之奇贵的价格,也使其在汽车销售领域显得格外小众化。

“据我了解,2017年对于特斯拉来说,将是其噩梦的开始。”曹鹤说。

今年2月底,特斯拉宣布将在美国建立一座超级电池厂,占地面积达到500英亩至1000英亩,总投资50亿美元,新工厂计划于2017年投入生产,到2020年,每年生产的电池将可供50万辆车使用。

“这么大的投入,但从目前的情况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两三年,特斯拉的销量是不会有太大增长的,而除了电池厂的投入,它还要在各地建充电桩,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巨大的投入和有限的销售增长,最终可能造成入不敷出的结果,而两年之后,一些其他电动车企业也会追上来,竞争明显会加剧,这样造成的结果就将是特斯拉噩梦的开始。”曹鹤认为,“目前,很多人都在说特斯拉很火,但这是一种炒作的火,一种虚火。”

成功、失败都属正常

根据特斯拉公布的2013年财报显示,去年特斯拉共销售Model S纯电动车2.23万辆,2013财年营收总额为20.13亿美元,净亏损为7401万美元,净亏损率为3.7%,每股基本亏损为0.62美元。

“在市场经济下,任何企业的成功与失败都是正常的,对于特斯拉来说,我个人对它的前景虽然并不看好,但并不意味着它就一无是处、没有可圈可点的地方。我之所以对它的前景并不看好,是因为它并没有从技术上解决电动车的根本问题,它的创新只是在商业模式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认为。

杜芳慈表示,不管特斯拉几年后是成功,还是失败,特斯拉毕竟对电动汽车的推广做了有益的尝试,在世界电动车界也属于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我们没必要因它的成功去无限地赞美它,也不要因为它可能的失败而去无限贬低它。

“据我了解,曾经有一个以色列的做换电的企业,一度也非常火,但几年之后,经营不善破产了,我们能说它一直就做错了吗?当然不能,市场经济就是这样。”杜芳慈说。

今年年初,特斯拉全球销售和服务部副总裁杰罗姆·吉伦在对2014年特斯拉的销量预期时表示:“2014等待特斯拉的是什么?是增长、增长,不断地增长。对于销售和服务部,这种增长是不计后果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