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东风雷诺布局加速 国产车型仍为Captur

2014年06月09日 09:33:29
分享到: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 寇建东

从最初的科雷傲,到之后的Captur,再到现在源于日产奇骏的B级SUV,东风雷诺首款国产车的选项显得扑朔迷离。

“国产车型怎么会轻易变?!”6月4日,电话另一端的雷诺中国内部人士的口气不容置疑,“Captur仍然是东风雷诺的首款国产车型。”

这样的回应让“东风雷诺首款国产车型源自日产奇骏”的传闻不攻自破。而就在一周前,东风雷诺及雷诺中国2014经销商招募正式启动。至此,东风雷诺,这家中国最年轻的汽车合资公司已在产品、渠道和生产、组织架构等方面做好了准备,“金三角”也终将在两年后浮出水面。

首车有变?

“这将是一款全新产品,一辆D级(相当于中国B级)跨界车,雷诺也将在欧洲生产销售。”这是一则迟到的“旧闻”,东风雷诺总裁达业(Jacques Daniel)在今年4月北京车展期间接受外媒采访的报道,让本已板上钉钉的东风雷诺首款国产车型陡生变数,“我们的新车将以日产P32平台为蓝本(该平台用于上一代逍客和奇骏SUV),而不是在中国新增一个新平台。当前P32平台的日产车型已经在华生产。”

东风雷诺的首款国产车型变大了?虽然此前雷诺官方并未明确东风雷诺的首款国产车型,但与雷诺第四代Clio采用相同平台(B平台)的跨界小型SUV Captur已被“内定”则是业界众所周知的“秘密”。

资料显示,Captur基于日产-雷诺联盟的B平台打造,也就是与日产Juke共享平台。2013年11月以进口形式上市后的Captur的竞争对手锁定为福特翼搏别克昂科拉雪佛兰创酷标致2008等已率先国产的小型SUV。而动力方面,国产后Captur或将搭载同为日产B平台的骐达的动力系统。

“我也是刚看到这一消息的。”6月4日,刚休完端午小长假的雷诺中国内部人士坦言对此消息一头雾水,“国产车型怎么会轻易变?”在明确东风雷诺首款国产车型仍为Captur后,该人士称,此消息或许是“翻译有误”。

事实上,自东风雷诺成立前后,其首款国产车型的猜测便演绎出不同版本——从最初的科雷傲,到之后的Captur,再到现在被误读的源于日产奇骏的B级SUV,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均为SUV。

“我们之所以前期投放SUV产品,是因为这与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及中国消费者对于SUV的热情不谋而合,也将为东风雷诺的良好开局奠定基础。”在接受采访时,东风雷诺执行副总裁胡信东表示,“但是未来东风雷诺的产品规划还会包括不同级别的SUV、不同级别的轿车,甚至包括电动车产品及合资自主的产品。”

布局初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SUV共计销售117.91万辆,同比增长高达36.88%,远高于乘用车10.45%的增长。而在SUV细分市场中,据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数据,小型SUV市场份额已从2010年的5.7%上升至去年的10.6%。

以Captur为先导快速切入小型SUV市场,后续辅以更高级别的SUV等系列车型,这是目前东风雷诺已然确定的产品策略。目前雷诺在华销售的产品中,科雷傲仍是一枝独秀,多年来占雷诺在华总销量90%左右。特别是去年6月雷诺-日产联盟发布了CMF平台,基于此平台的东风日产全新奇骏已经上市,而同样基于这一平台的全新一代科雷傲也将在2015年正式亮相。因此,凭借科雷傲入华6年多来积累的口碑,东风雷诺的下一款国产车型很有可能便是全新一代科雷傲。

按照东风雷诺的事业发展规划,雷诺在中国市场未来销量将达到70万辆左右,除产品支撑外,渠道布局同样不容忽视。

5月2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东风雷诺经销商招募大会在北京启动。现场斑驳的红漆立柱及一侧悬挂颇具时代气息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条幅,让这一仪式平添了不少沉重的使命感。

“我们今天下午(5月29日)向经销商和投资人公布了我们1 1 1的网络拓展计划,一家经销商 一个城市展厅 一个卫星店,通过当地的经销商来尽可能覆盖这个区域的绝大部分。”胡信东透露,“目前雷诺进口车在中国市场销量最大的是在中国的东部,未来发展的重点会在西部、北部、南部。”

此次东风雷诺经销商招募覆盖全国25个省份70个城市,以目前既有的92家进口车渠道为基础,年底预计完成120家东风雷诺经销商店,最终在2015年年底建成150家。在发展模式上,东风雷诺经销商渠道将由东风雷诺和雷诺中国双授权,并网实现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的销售。而在店面形态上,将在专营店之外,通过城市展厅和卫星店的模式,覆盖不同级别的市场。

在工厂建设方面,依据工程进度,至今年8月,位于武汉的东风雷诺工厂便将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而达业在经销商招募会上讲话时身后背板上的“116年历程,从经典到未来”的主题,则彰显了这家中国最年轻的汽车合资公司的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