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二手车国家标准实施:组品牌认证联盟

2014年06月11日 09:48:51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何芳

6月1日,商务部授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起草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即二手车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正式实施。一天前,作为“国标“的组织、起草和执行机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北京召开了二手车国家标准贯彻以及“行“二手车认证品牌发布会,这是第三方行业机构首次推出二手车认证品牌。

据了解,二手车“国标“的亮点在于,明确规定二手车如何查、查什么、对二手车鉴定结果做客观描述加上评估的分值,而“国标“最核心内容就是统一标准,之前二手车评估主观因素多一些,评估的方法和标准不统一,二手车流通没有一个统一的描述口径,统一标准之后,车商之间的交易会变得相对简单。

“通过检测评分得出结论和标准化的描述,有了这个标准二手车在全国的流通就变得简单了,而且大家都使用一个标准使得过去不良的车商从主流中脱离出来,告诉消费者真实的车况,带动整个行业更加规范化的发展。“6月9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样解释。

据亚运村交易市场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京城二手车成交价下滑10%至13%,京城二手车外迁率已连续3个月低于38%。随着更多城市加入了“限迁“行列,北京二手车外迁渠道持续收窄,老旧车异地流转愈加困难。

“二手车走到现在,整个二手车市场的活跃是一件大事,这个活跃度如果不到,二手车的瓶颈马上就到了。大家不买车,这个车卖不掉那就只能进报废厂了。“国内大型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车易拍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CEO杨雪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透露。

激活限购城市二手车消费

二手车梯度消费分为本地梯度消费和跨地域的梯度消费。跨地域的梯度消费是中国国情决定的,中国市场天生存在这个梯度消费不需要去激活,而四五线城市生活水平低,买二手车是非常正常的选择,二手车从一、二线城市外流是一个自然的城市社会生态链,但是现行的政策是把这种自然生态链打破了。

二手车国标出台,在短期来看,对于激活二手车交易在本地形成循环交易链有非常强的作用。从长远来说,激活跨地域的终端消费一定是产业发展的根本。

“根本来说,消费者对于二手车消费的接受度和活跃度决定了二手车市场的兴衰,大家愿意买二手车就是保证二手车活力的一个重要驱动枢纽,终端消费对于激活整个汽车流通行业非常重要,在美国二手车流通是汽车流通的发动机。“杨雪剑告诉记者。

对于二手车市场来说,今天的挑战是快速激活一些车源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的本地消费。“实惠是二手车毋庸置疑的优势,但是,以前70%的人不敢买二手车是因为他们担忧车况和质量。现在协会推出这个国标之后,打消了70%的消费者的顾虑,二手车消费市场的繁荣也就看得到了。“杨表示。

另外,现在车市走到了85后买车的高峰期,90后第一批买车的人也要开始消费了,这一代身上,面子观念相对于前一辈人比较淡薄,他们会更关注自身的需求,这为二手车提供了机会。

在85后、90后汽车消费高潮到来的点上,推出国标的时机非常到位。“它打破了原来主体人群对二手车消费最大的疑虑和顾虑,会促成二手车成为85后、90后在生活高压下的消费选择。“杨雪剑认为,协会推出国标会成为一个催化剂,接下来它带来的会是汽车消费全新的一种心态和方向。

重罚二手车鉴定猫腻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发布以“行“为标识的认证二手车品牌的同时,还提出了如果消费者发现鉴定评估报告与实际车辆技术状况不符,“行“二手车联盟将承担“错一罚十“、最高十倍的鉴定评估费用赔偿的承诺。

关于谁来赔偿、如何赔偿的关键问题,罗磊表示,“谁提供的认证服务,谁来负责赔偿。如果说认证机构不愿意出,我们协会就先行赔付。比如说我们在检测中,这个车是泡水车、事故车,而认证机构没有检测出来,仍当成好车卖出去了,消费者发现不对,这就属于错一罚十的范畴。“

二手车品牌认证,无疑是一个刺激终端消费的举措,但同时也是一个针对终端消费的系统工程,其中还有很多标准和细节需要进一步量化。

“做出一个管理系统的标准来,让协会追踪到每个参与贯标单位的每一辆车,这才能真正为消费者带来好处。“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二手车品牌认证才有价值。

操作层面,首批参与“行“认证二手车品牌联盟的试点单位有: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搜狐二手车网、北京268V二手车鉴定评估有限责任公司、273二手车交易网、广东中车检汽车服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华奥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服务、海南惠通嘉华集团、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联拓集团等9个单位。

目前,协会发布的首批9个合作的认证机构是意向性的,还没有正式签约。合作机构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一定要有二手车评估资质,或者正在向商务主管部门申请资质。

在“行“二手车认证品牌正式推出之前,还会做几个准备,认证管理系统、检测系统以及争议解决方案。“协会现在正在开发一个系统,预计6月份开发完成开始试运行,7月份正式提供给各合作认证机构使用。‘行’品牌二手车应该可以在7月问世。“罗磊表示。

小范围的试点是为了大面积推广,普及是二手车品牌认证要突破的核心,而二手车国标并非强制标准,“行“二手车品牌如何大面积推广是一个问题。

按照计划,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计划今年认证二手车超过一万辆,明年全年超过十万辆。“关于推广,通过先导企业示范作用打造放心二手车品牌,打消消费者的疑虑,然后吸引更多的二手车商的加入。‘行’认证平台是一个开放的平台。“罗磊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